已出伏!天气多变,养生注意这几点

2021-08-27 来源:第一健康集团


40天的三伏天已经过完了~出伏后暑气渐散,但天气日渐干燥,昼夜温差大。

老话说,“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所以拿出你的小本本记下这些养生要点吧~

出伏养生注意五点

防肺燥 饮食“润一点”

秋季又称金秋,秋主肃降,秋在四时中对应五脏的肺脏,肺为清虚之脏,喜润恶燥,饮食上宜多食温热食物,少食寒凉之物,以颐养胃气。

可以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山药、萝卜、藕、洋葱、海带、蘑菇、木耳、芹菜、香蕉、苹果、蜂蜜等都有润肺的功效,这些食物除了滋阴润燥外,还有稳定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防秋燥 按揉“勤一点”

位于下肢的太溪穴:太溪穴位于内踝间和肌腱之间的凹陷处。太溪为肾经原穴,属水,可治疗咽中干、口中热、唾如胶等秋燥的临床症状。

按揉方法:拇指屈曲放于穴位,按揉2分钟~3分钟,间隔5分钟再行按揉,一共按揉5分钟~10分钟,感觉发酸、发胀、发热为标准,一般每天可以按揉两次,以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防秋乏 睡觉“早一点”

出伏以后人体阳气开始收敛,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同时,出伏后如果睡眠不足更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引发心血管疾病。


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为子时,是阳气生长的开始,同时是保养阳气的关键时段,也是人体的最佳睡眠时间,错过这个时间段,睡眠质量就会大打折扣。一般最好10点半就上床睡觉,特别是一定要在凌晨1点前入睡,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阳气的生成,不利于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对身体会有比较大的损伤。

防温差 穿得“暖一点”

虽然我们常说“春捂秋冻”,但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早晚最好要加一件长袖“薄衣”。这样温差对于身体的刺激要小一点,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小一点!

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由于秋季天气时冷时热,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要注意随温度变化而增减衣物,以保暖不受凉为宜。

保血管 多“注意一点”

秋天后面就是冬天,冬天是中风的高发季节,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是老年人最担心的事,秋天开始注意保养好血管,就可能减少冬天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一、喝好两杯水

① 睡前喝半杯:晚上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饮用适量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发生。

② 晨起喝一杯:早晨起床后,身体开始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导致血压上升,再加上整晚没喝水,血液比较浓稠,容易发生栓塞。起床后可以小口喝杯温水,也可防止血栓发生。

二、适量吃香油

香油中富含维生素E,有利于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和正常功能,减少体内脂质的积累,具有促进细胞分裂、软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弹性的效果,从而保护心脑血管。

三、每天两瓣蒜

大蒜所含有的大蒜素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称。每天食用两瓣蒜,有辅助降压、扩张血管、降糖甚至抵抗肿瘤的作用。

四、喝碗杂粮粥

每天喝碗杂粮粥有助保护血管。表皮红色、紫色、黑色的杂粮是花青素的好来源,大麦和燕麦中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这些物质有利于预防冠心病,帮助控制血胆固醇,保护血管。

五、快走6000步

进入秋季,气温降低,阳气开始收藏。适当运动可以振奋阳气,走路是最经济的运动,每天坚持走路锻炼,能够维持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完整,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血管衰老和降低血脂。


素材来源 | 广东中医药、健康广东

整理编辑 | 第一健康集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