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止损450万!南山警方紧急拦截按下诈骗“停止键”

2021-08-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 唐婷)“你的社保卡异常,涉嫌骗保,请配合调查核实……”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套路可谓屡见不鲜,但总是有人一时惊慌失措而落入骗局。近日,南山警方争分夺秒,拦截劝阻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避免了群众450万元的财产损失。

8月26日21时许,南山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女士晏某疑似遭遇诈骗。接到预警信息后,粤海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联系和查找事主,但一直无法取得联系。民警赶到晏女士工作的地方,发现她并不在公司。从同事那里了解到,晏某是公司的财务人员,今天请假没有来上班。

时间每过去一秒,晏某被骗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民警将晏某现在的情况告诉了她的同事,希望她帮忙联系晏某的家属,并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合力寻找晏某。在寻找过程中,民警突然听到隔壁房间隐隐约约有人说话,民警立即上前敲门。没想到,开门的正是晏某,只见她神色慌张,表示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你现在遭遇的就是诈骗。”民警立即上前劝阻,让晏某赶紧挂断电话。在紧急核实资金情况之后,万幸的是公司账户内的450万元一分未少。经现场检查,晏某的电脑桌面被骗子引导安装了虚假的“安全软件”,随时都有可能泄露账户信息和转账的可能。民警立即协助晏某拔掉网线,消除安全隐患。

经了解,当天下午16时许,晏某在家接到一个自称深圳市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声称晏某名下有一张社保卡涉嫌骗保,现已被冻结,要求晏某必须尽快处理。随后,对方将电话转接到上海市某公安分局,方便晏某报案求助。当时,有人冒充假警察告诉晏某,她的个人银行账户会被冻结,也会连累公司的账户一起被冻结。因为担心影响到公司账户的使用,宴某按照对方要求,添加对方 QQ,打开视频接受“询问”。正当晏某登录公司银行账户查看余额的时候,民警及时出现,中止了晏某与骗子的通话,避免诈骗分子使用木马软件侵入电脑转走公司银行账户上的资金。“太惊险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晏某向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以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办案调查,也不会要求转账和提供银行账号密码;请广大市民切勿下载安装来路不明的软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如遇到类似情况,及时拨打反诈电话96110向警方咨询求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