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实用的生命医理与内丹术-评《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

2021-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博大精深的祖国传统养生学中,内丹学可以称得上是高精尖的养生术。然而,大小周天、内药外药、金液玉液、炉鼎火候、真意黄婆、黄庭鹊桥、龙虎铅汞等众多专业术语让人望而生畏,阅读研究尚且困难重重,更遑论实践。

可喜的是,2021年由李辉老师撰著,华龄出版社出版的《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一书抛开深奥的内丹专业术语,用简明直白的语言,解读生命医理,直击“内丹”本质,让没有中医和“内丹”基础的人也能看得懂、用得上。书中分析了人的寿命健康由什么决定以及养生与寿命、修性与修命的关系,揭示了“玄关、禅定、胎息、内视、睡功(梦修)、特异功能”的本质,阐释了气功、武术与“内丹”的关系。本书立足丹道,不限于丹道,而是集儒、释、道、医、武等国学、国医、国术于一体。这些内容经过深入浅出地解读,让我们明白了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生命医理,从而为当今的种种医疗养生现象提供了一把衡量的标尺。经过众多分析,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丹道不属于宗教,而是超前的生命科学”,最后还得出了“《黄帝内经》才是最好的丹经”的结论,令人耳目一新。

常言道,实践才是检验理论的试金石。理论讲得再好,不能指导实践或者指导实践的效果不显著,则可以说此理论于世人没有多少益处,可有可无,更不值得学习与推广。基于此等认识,判断该书的价值如何,可以看该书作者体魄的健康程度。经过较长时间地观察,我总结了本书作者的体魄之健康程度有四大硬指标:一是骨密度高,骨硬如铁,掰手腕很少有人掰得过他,但筋却是柔韧,毫不僵硬,可谓“骨硬筋柔”,十分难得;二是讲话时仅仅嘴唇微动,但声音特别洪亮,中气十足;三是眼睛定力很强,可以长时间不眨眼,甚至可以长达十几分钟盯着正午的太阳看;四是手脸皮肤光滑细腻,50岁的人手上皮肤白皙细嫩、脸上皮肤光滑通透,这在同龄人中可谓罕见。正是这四大硬指标,让我相信了其大道至简的丹道医理和至简至易的功法。

正如李辉老师所言:“‘抱朴堂’功法练的其实是医理,是中医的医理。”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李辉老师以前可是患过“白塞氏综合症”这一疑难杂症,身心痛苦异常。为了自救,李辉老师通过练习,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治好了自己的病,身体日益强壮,并且逐渐达到这四大标志,保持至今也有10余年。

本书最后一部分收录了数十位练习者的体会心得,练习时间有长有短,但大多有比较好的效果。其原理正是来源于《黄帝内经》,通过外在的形体导引与内在的呼吸吐纳相配合,立足命功、兼具性功,从而达到性命双修、身心健康的目的。当然,为何中医第一经典《黄帝内经》是最好的丹经,期待作者下一部著作的阐释。

【作者简介】

颜文强,别号竹鹤书生,《生命内景与〈道藏〉精选药方研究》一书的作者,四川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大理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道医哲学、古中医药学、古天文历法等研究。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