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选手“同舟共竞”深圳市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邀请赛举行

2021-08-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8日讯(记者 王志明)百舸争流,飞舟竞渡!8月29日,大沙河生态长锣鼓喧天、笑声连连。由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主办、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深圳市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邀请赛在南山大沙河上举行。南山辖区各高校、各街道及各企业组成的共15支队伍、近400名选手"同河"竞技、执桨过招!"嘿呦!嘿呦!"高亢响亮的冲锋号、气势如虹的阵阵鼓声在大沙河上回荡。

大沙河水静而温婉、水动而活力。滋养起两岸南山人民的大沙河,水清景美岸绿,碧色河水静静流淌,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树木矗立成荫。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桃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丹娜、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竞体科科长叶崴等出席开幕式,并为龙舟"点睛"启动比赛。

龙舟上的健儿们手拿船桨,如同出征的战士一样,心中充满斗志,一切蓄势待发。随着发令声响起,首轮第一组四条龙舟竞相冲出,如离弦之箭般向前疾行。

桨手们使出全身力气,挥桨振臂,劈波斩浪,河面上瞬间浪花飞溅,站在龙头上的鼓手,飞舞着双槌有节奏地擂鼓,整齐的口号激励他们勇往直前,宛如一条碧绿的绸带的大沙河上划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本次比赛为标准龙舟(22人龙舟)500米直道竞速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比赛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市民可以透过一屏之隔,感受现场的精彩热烈。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表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举办2021年大沙河生态长廊龙舟邀请赛,希望可以展现和传递南山健儿‘凝心聚力,勇往直前’的积极风貌。此外龙舟邀请赛未来也将继续作为南山区固定赛事每年举办,让更多喜爱龙舟运动、体育赛事的市民参与其中。"

经过激烈较量,三轮比赛后,和鹭赛艇、佳兆业飞龙队、金众麒麟府三支队伍凭借强劲的整体实力分获本次比赛前三名。全长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水清岸绿、花草掩映,每天吸引不少市民在河畔绿道漫步。在如此美景之下比赛是何种体验?"大沙河是一条堪称一流的龙舟赛道,水质清澈、赛道笔直。在碧水蓝天中与其他选手同河竞技,除了比赛我们还感受到了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此次冠军队伍的领队向记者说道。

大沙河从阳台山麓发源,蜿蜒南流注入深圳湾,绵绵流水蕴含着充满无限生机的翠绿,让河面上一艘艘龙舟尽显运动激情。参赛选手船桨在水中齐齐翻飞,绽放属于龙舟这项传统运动的竞技光辉。大沙河生态长廊是深圳最美的景观河之一,是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的城市项链;南山是深圳日新月异创新成就的代表,展现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和盎然生机,与龙舟承载着的集体精神、进取意识内核相匹配。

大沙河生态长廊不仅孕育了白鹭纷飞、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也是南山文化、体育融合碰撞、交汇交织的缩影。目前,在南山区的统筹规划下,大沙河生态长廊正致力于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激活沿线灰色空间,提供文化交流园地;创造多样的植物群落与栖息地,缝合城市生态廊道。利用现有资源,深入探索"体教结合"道路,让更多学子增强水上运动意识,感受水上运动魅力,培育本土后备人才;普及、推广包括皮划艇、赛艇等水上运动体育项目,满足市民的体育文化需求,让更多市民充分享受到伴随着城区环境革新升级而蝶变的大沙河所带来的幸福。

南山正在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有意愿参与水上运动的市民逐渐增多,包括帆船、赛艇、龙舟等。大沙河龙舟邀请赛已举办多届,是南山的品牌IP赛事,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南山民间文化体育赛事,让喜爱龙舟的南山市民有一个展示自我的竞技舞台,推动全民健身浪潮滚滚向前,助力南山打造文体高地,为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