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南山 | 梁仲楷:后海蚝告别深圳湾,南山迈入口岸经济时代

2021-08-31 来源:创新南山

一滴水珠的轨迹

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

一朵花儿的绽放

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和南山建区30年的重要节点,南山区委组织部特别推出致敬拓荒牛,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丛书——《口述南山》,遴选出各个领域的老党员代表,以“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口述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南山故事”。

《口述南山》第五期

我们跟随梁仲楷的讲述

一起见证南山蝶变

14岁从佛山来南山

见证参与南山蝶变

/

口述人:梁仲楷

我叫梁仲楷, 1948年出生。1962年从佛山插队落户到原南头公社新围大队新围村第四生产队。1971年5月25日入党。我在南山的南、北、中部都工作过,包括蛇口、西丽、南头等。

中秋佳节日下放来南山

我是1962年上山下乡的。那时候,共青团中央树立了邢燕子、董加耕等回乡建设的典型,号召全国的青年都学习他们的事迹。

当时,宝安县急缺青年劳动力,于是就去佛山招人。

当时我才14岁,年龄小没被招上。最后,硬是跟着哥哥来了。来的那天,正好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我们从佛山坐车到广州,再从广州坐车到深圳。南头公社派了两辆解放牌大卡车拉我们回公社。路不平,很是颠簸,其实那时根本没什么平坦的路,整个深圳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在南头公社的粮食仓库里,仓库对面就是一个电影院,就是现在南新路上南山实验剧场的前身。

▲梁仲楷参与见证西丽农村城市化进程

当晚,公社还给我们看了场电影《扑不灭的火焰》,讲述的是抗战时期游击英雄蒋三受党的指示,到敌占领区组织和发动群众、跟敌斗争的故事。

第二天,我们就被分配了。分配时候有个小故事,有些分到南山大队很不高兴,以为那是个山里面的地方。分到新围大队的很高兴,认为是新建起来围合的村。结果呢?完全相反。

当天上午,生产队派了两个牛车帮我们拉行李。我们一帮20多人跟着牛车步行了六七公里来到新围。我哥哥当时也分到那里了。

到了新围村,很多人吵着不干了,因为新围大队是个十足的山区!哥哥问我走不走,我说不走,就留在这里。哥哥后来去了九街,也就是南头古城。

我们一开始住在没人住的旧房子里,照明就点煤油灯,吃饭靠搭伙,就是到村民家里一起吃饭。

西丽到南头就一条路

那个年代西丽基本是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品中水稻排第一,下来就是荔枝,甘蔗有小部分。还有花生,当地人叫地豆。蔬菜基本上种来自己吃的,也没多少。

农民劳动的报酬是以记工分为主。记工分有两种类型,一类按件,你种多少亩地,犁多少亩地,就给你多少工分。另一类按级别,一级劳动力10个工分。我们刚来时,按照7个工分记。妇女一级劳动力是9个工分,我们不如她们。

我做过保管员,挑着100多斤的谷子登谷堆。谷子收到仓库里面会越堆越高,必须迅速爬到最上面倒谷子。因为不用梯子,如果速度不快,就会连人带谷一块滑下来。

西丽几个村子要说相对好一点的,就是新围、九祥岭、平山、珠光了,其他基本上都是山村,一年到头村民分配差不多。

西丽到南头就一条路,现在叫沙河西路。这条路的一头是南头古城的东门,拐个弯就到南头公社办公楼。公社附近就一条南新路,通向蛇口。南新路据说是抗日战争时期修的。

那时候宝安县委在深圳墟,属于罗湖。我们去罗湖要一天时间。早上7点从上沙河出来,先经过南头站,南头站就在现在南头博物馆对面,再拐到罗湖去。这个车晚上回来到石岩过夜,一天就一班车。

娶了当地姑娘

那时候,国家号召农业学大寨。学大寨,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沟排。田地规划好后,就开始挖排水沟。有些小块田地要整合成大块。

在新围大队期间,我什么都听党话,跟党走。业余时间进行文艺宣传,出工的时候拼命干活。

对我影响最大的,其实就是读书。我在佛山的家其实很穷,我10岁才读书,在佛山只读了4年小学。到新围以后,我的知识全都来自毛主席著作,念毛主席著作背毛主席语录,为此我还当过大队的学习毛泽东思想辅导员。

新围大队的大队长是我入党介绍人,另一个介绍人是本村的一名党员。我是1972年结婚,25岁,娶了当地的姑娘。

整个南头公社就一所中学

我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消息,是通过广播、电视。村里就一台黑白电视机。一到晚上,我们这些年轻人就把它搬出来,用一根竹竿把天线竖得高高的,然后调啊移啊,直到画面清楚。电视机是生产队买的,属于公物。

改革开放后,我家就有一台黑白电视机,通过小额贸易从香港带过来的。当时深圳允许小额贸易,当地的农民到香港工作的时候就会带点东西回来,农民自己种的东西也拉到香港卖。

1978年,我到南头公社工作,分管文教卫事业。那时南头公社叫超英人民公社,包括如今的西乡、石岩一带。

▲1980年以前的南头中学

▲1981年11月11日,南头中学建校75周年大会现场

当时,整个南头公社就一个中学——南头中学,一个小学——南头小学。西丽那边有个塘朗小学、平山小学、白芒小学,留仙洞只有个教学点,就是一个教室,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都坐在里面,上完一年级课,一年级做作业,老师再讲二年级的课,这样一直顺延。

文化事业只有一个文化站,卫生事业也只有一个南头卫生院。卫生院有20来个医生,科室有个妇产科、普外科,还有个简陋的住院部,10来间房。

那个时候农村人来看的病,一般都是伤风感冒。村民不舒服就来南头卫生院看病,行就行,不行就到县医院,县医院就是现在的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

1984年,南头管理区成立。分为大新办事处、南山办事处、西丽办事处。我去筹建大新办事处。大新办事处就是南头街道办的前身,因为南头区已经用了“南头”名称,办事处就只能用“大新”了。

刚开始大新办事处的办公场所是南头公社时期一个汽车维修厂的两层楼。区里还分配了一台面包车给我们办公,我们基本上在车上办公。后来,我开始筹划建设办事处办公楼,国土部门在南新路边给我们划一块地,我一看连停车的地方也没有,就放弃了。然后就和关口生产队签了个合同,买了块地开建办公楼,建成之后还多出一块地来,我们就和中行合作,建成了大新大厦。

在改革开放中,我们也开始招商引资。迪嘉手袋厂是南头片区第一个外资项目,属于来料加工。后来陆续引进制衣厂、土石方公司等。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要在大冲引进一家日资的刺绣厂。老板有一次过来了,住在南海酒店,有天晚上我们跟他谈到1点多钟。因为刚刚改革开放,他对我们不了解,在政策方面、用电方面问得尤其仔细。

回到西丽搞经济当上总经理

我在大新办事处干了四五年,1989年被调到西丽办事处,任副书记、副主任。

去的当天,沙河西路堵得一塌糊涂。西丽办事处当时办公楼就在现在南蓉酒店所在地,依稀记得是个4层楼。

到西丽不久,市政府要统征土地,统征土地就要返还一些土地给各个村,这个村一点,那个村一点,很分散成不了气候。当时,西丽街道党工委就研究,能不能集中返还给各村,然后用股份制的形式来经营。最后,区里面也同意了我们的意见。随后,我们又做通了村民的工作,把各村合起来以返还土地入股组成红花岭股份公司,就是众冠公司的前身。董事长由街道一把手担任,我是街道副书记就兼任公司总经理。

成立股份公司后,主要聚焦两块业务:建工业区和从事商业经济。

建好工业区后就要招商引资了。西丽交通不如南头,所以租金便宜,这是我们的优势。另外,我们的服务也是一流的,客商半夜打电话说停电了,我们就立马出来帮助解决。

1996年下半年,我被调到蛇口街道。2003年,我离开蛇口,到区农水局任局长。

清理蚝田支持蚝民异地发展

我到区农水局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清理蚝田。

▲20世纪90年代前海湾蚝排

清理后海蚝田,除了建设西部通道的原因外,还有环境污染造成生蚝含有大量大肠杆菌、重金属等问题。我们没有和蚝民直接谈,而是交由集体合作股份公司跟他们谈。他们是公司股民,和公司是一家人,再说集体合作股份公司的董事长都是党多年培养的好干部,在村民中威望高,他们之间沟通起来相对容易。谈好后,区里就把赔款全部划拨到公司账户。当时牵扯到的股份公司主要有后海、大冲和水湾,也有几户蚝民。

▲20世纪90年代的蚝民

在清理蚝田过程中,考虑到有些蚝民四五十岁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特别的技能,一般企业都不会要,基于此,我们就想要给他们一个过渡期,直至退休。区委区政府经多方考虑,提出异地发展农业:区财政拿出一笔专项资金,补贴给蚝民,鼓励他们到阳江、惠东等地继续养蚝,或从事其他种植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作为有50年党龄的党员,我觉得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我们这个民族振兴不断地开拓奋斗的,这对我的教育和影响也是最大的。

来源| 南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 | 王瑶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学习时报丨深圳南山: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这个周末,南山人玩嗨了!“湄南河”赛马 ,大沙河飞舟,深圳湾玩转橄榄球

高颜值!高标准!高起点!南山多所学校今秋上新~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