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警方开出深圳首张电动车“罚单”!这些错误你不要再犯了

2021-08-31 来源:创新南山

出行方便又快捷

不少深圳人家里都有辆电动车

电动车普及率越来越高

不过,近年来电动车引起火灾的事故

常有发生

最近,南山区推出了

电单车进入预警管控系统

电单车只要进入电梯

就会报警“拦截”

除了不能进电梯

室内违规给电动车充电

也存在安全隐患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

已经在今年的8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规定

任何企业或个人将电动车

违规停放或室内场所充电,就得挨罚

然而还是有人贪图方便

又把电动车推进室内充电


8月29日,南山警方

在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行动中

开出深圳首张电动车违法行政“罚单”

例行检查


发现有人违规充电


8月28日12时许,粤海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商铺开展排查工作时,当场发现在南山区南油B区某房间内,有一部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充电。民警立即采取措施,调查相关情况。经现场了解,该电动自行车为杨某华(男,35岁)所有。

8月29日,南山警方依照《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第三十二条、第四十一条之规定,责令杨某华改正,并对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

南山公安分局粤海派出所社区民警

这里只有一个出口,如果充电着火发生爆炸,杂物一着火,里面的人肯定跑不出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不管下次是你的客人还是朋友,你都要引一条线,到外面去。

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行动


大部分业主已按规安全充电


电动车充电不当有可能引起火灾,燃烧起来的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正是因为民警的细心巡查,快速消除了这起安全隐患。

8月30日上午十一点,南山警方再次对辖区进行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电动车使用频次较高的快递公司进行突击检查。

民警发现快递公司的电动车充电都在公司的门口,但是充电设施和条件,有待进一步规范。

南山公安分局粤海派出所社区民警

雨棚要尽可能搭出来一点,因为太阳一直暴晒也有隐患。另外,地上的排插也要更规范,不然堆在一起互相碰撞,也有安全隐患。

快递公司工作人员

这些不规范的地方,我们会向上级反映然后下发通知,让大家将电动车往里边停,停得整齐一些。

加大巡查力度




严格落实法规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明确,违反规定在住房、办公等室内场所、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充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其改正,处警告或者二百元罚款。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应当严格遵守

《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

切忌将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车电池

放入室内或建筑内的公用走道、楼梯间

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进行充电

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

公安机关将严格执法、依法查处

使用电动车务必多留心


下面这三件事要注意


01

电动车停放场所

应与居住场所严格分隔

有实验证明,电动车着火90秒后,温度便可达到200度。如果把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等公共区域内,一旦着火,随着火灾的迅速发展,电动车产生的毒气,将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电动车的材料在燃烧时,会产生剧毒的一氧化碳等气体,充斥在楼房内;高温烟雾进入人气管后,会导致严重灼伤,进而发生窒息;电动车燃烧产生的浓烟黑,容易导致楼房内光线不足,给人员疏散带来很大困难。

所以,一定一定不要乱停放电动车,更不要违规充电,电动车停放场所应与居住场所严格分隔。

02

充电时间不要过长

也不要私拉电线充电

一些错误的充电习惯,也有可能导致电动车起火。

包括——

过度充电,导致充电器、电瓶发热,引发火灾;

私拉电线充电,充电插座安装得密密麻麻,使电线负荷过重引发火灾;

充电器和蓄电池型号不匹配,导致电压过高,电池失水加剧,升温厉害导致爆炸。

要有效避免电动车充电时起火,首先要让有资质的电工安装并固定敷设电动车的充电线路,不要自己买插线板随意充电;其次,充电时间不要过长,并尽量把电动车放在室外充电。

03

电动车要注意

定期维修保养

电动车起火,往往是电池起火爆炸所致。要避免起火事故的发生,应定期对电动车进行维修保养,才能防患于未然。

平时要注重保养和检查,不要使用“超期服役”电池,电动车蓄电池一般使用寿命在1-2年;

不要在不良天气和环境情况下使用,电动车日晒雨淋也易引发火灾;

电动车发生故障后,应及时到正规维修店进行修理;四是不要超载骑行,以免对电机和电池造成损伤,埋下隐患。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第一现场 深圳大件事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