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园社区党委关爱骑手技能提升 构建社区共同体

2021-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多源汇泉,源泉共聚社区共同体。结合社区治理要求,落实齐抓共管,联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基层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把兰园社区治理好。8月31日下午,兰园社区党委组织的“育多功能骑手·创社区共同体”——兰园社区党委关爱骑手技能提升服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关爱骑手技能提升活动得到了辖区多家骑手服务单位的大力支持。充分考虑骑手的工作性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安全急救培训、随手拍技能提升服务活动,让他们在享受社区关爱的同时,充分发挥个人技能优势,服务他人,融入社区,共建社区。以实际行动将“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发展和民生”两个环节,在努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上,实现联合治理,多管齐下,众志成城,将社区共同体建设推进向前更进一步。

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构建命运共同体。本次关爱骑手技能提升服务活动选择应对日常遇到突发事件的项目对骑手进行技能提升演练,通过基础救护、心肺复苏术(CPR)、海姆立克急救法、逃生、溺水施救等几个内容的讲解和实践,让骑手重新温故知新,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来,了解户外及家庭遇险急救的基础常识,在遇到突发情况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实现自救,进而能够远离风险,从源头做起。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骑手们对急救知识非常感兴趣,围在讲解老师身边认真聆听,仔细观摩,纷纷欲试,积极参与提问和现场实操,向老师请教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遇险急救案例和困惑,老师一一作答,并辅以现场实操给骑手们讲解,邀请骑手上台参与实操,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之以渔。

增强居民认同感,共筑社区共同体。骑手作为现代社会新兴起的一个特殊群体,让骑手融入社区生活是兰园社区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在考虑骑手群体的特殊性后,兰园社区党委将激发骑手群体的存在感和责任感入手,充分发挥骑手在社区内走街串巷的工作功能,教会他们如何使用随手拍,对社区治理美好和不合格之处进行拍照上传,参与社区治理,调动骑手积极性,通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进而打造社区共同体。

家园有爱,共筑兰园。活动最后,兰园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发起建立兰园社区骑手宣传交流群号召,现场骑手纷纷主动报名,由兰园社区党委领导亲自挂帅,便于以后的工作交流沟通。骑手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标杆作用,尽己之力,引导他人,服务社会。同时,现场骑手提议,希望社区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他们也将会带动更多的同事加入进来,为社区建设尽一份力,参与到兰园社区共同体建设中来。兰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赵镇鹏和吴志正为骑手发放精心准备的爱心包,装有骑手需要的大容量充电宝和应急急救必备品的急救包,表达了社区党委对骑手的关心。

社区共同体从来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众多居民、流动人员工作和生活在一定区域内,通过多维度交集共同融入某一特定区域并在此区域内发挥主人翁责任感而呈现出来的、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通过一系列的成果的展现。此次活动,通过对骑手技能进行提升服务,关爱这一特殊群体,调动其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融入社区生活,展现兰园社区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新风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