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潮汕风情 弘扬潮汕文化 电影《潮汕风云》在深圳首映

2021-09-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商会、深圳星影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潮汕风云》电影首映礼在深圳保利国际影城举行。

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会长、深圳市潮汕商会创会会长吴开松,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驻会会长黄育宏,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解伟等影视行业专家、及其他深圳潮属社团会长、潮属校友会、在深潮籍文化界人士欢聚一堂,出席了本次电影首映礼。

电影《潮汕风云》是一部由潮汕人合力打造的讲述潮汕风情、宣扬潮汕文化、歌颂妈祖大爱的精品力作。影片讲述了潮汕故事、聚焦潮汕女性,以小人物见大英雄,讴歌了潮汕人善良、正义、团结助人的美德。

在首映礼开场,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会长、深圳市潮汕商会创会会长吴开松、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电影出品方代表余奕焕先后上台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影片的支持与肯定。

吴开松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潮汕人,他为优秀的潮汕文化而自豪,对潮汕文化的传承充满信心。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潮汕文化拥有深厚底蕴,以功夫茶、英歌舞闻名全球,在国外,就有许多潮汕人用潮汕话彰显潮汕人文底蕴。《潮汕风云》这部电影,是由潮汕人亲身表达属于自己的历史人文故事,借助妈祖精神反映了潮汕精神的内核。立德、行善、大爱,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已浸润于每个潮汕人心中,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构成潮汕人的独特精神世界。他认为,潮汕文化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魅力。潮汕人要宣扬好潮汕文化,积极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希望大家都能来支持这部潮汕电影,相信《潮汕风云》一定票房大卖。

郑汉明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潮汕人世世代代都离不开海,妈祖就是潮汕人闯海者心中的海神,成了闯海者的精神寄托,妈祖文化不仅是潮汕民间习俗,更是潮汕人的一种信仰。妈祖文化作为潮汕文化的重要支脉,宣扬好妈祖文化就是弘扬潮汕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潮汕历史人文故事电影《潮汕风云》,以潮汕女性暗喻为妈祖,讴歌了潮汕女性大爱无疆、慈悲为怀的美德,弘扬了妈祖文化与精神,丰富了潮汕文化的内涵。希望电影《潮汕风云》票房大卖,也希望有更多类似的影视作品,更好地讲好潮汕故事。

肖小青专职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电影取材于潮汕地区故事的本土电影,根植潮汕文化沃土、传承历史文脉,注重描绘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并上升到审美追求价值观念的层面,把具有当代的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标识出来、展示出来,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同时彰显新时代广大电影工作者传播真善美,传递向上的价值观的崇高职业情怀,用发展的观点客观的看待故事中的人物,用最强烈的代入感,真实性的去还原和呈现那个年代给予观众最真实的故事,最强烈的视觉冲击,最美的观影享受。预祝电影《潮汕风云》首映式圆满成功,也相信在座的各位会长的支持下,票房大卖。

《潮汕风云》出品人代表余奕焕表示,潮汕文化包含大善、大爱,团结、互助,敢于拼搏和勇立潮头。全国各地的潮属商会,都在不遗余力的推动着潮汕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是主创团队前进的动力。电影里面呈现的只是潮汕文化的一小部分。他坚信,点燃一把推动潮汕文化自信的火,一把传承和弘扬潮汕精神的火,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讲述潮汕文化、潮汕故事的电影开枝散叶。

电影导演蒋亚、编剧郑钟海、制片主任徐建平、演员王宇、“水鸡兄”李树浩、那虹、黄宁、八掌哥张强、陈铭隆等等主创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庆祝《潮汕风云》首映。大家分享了这部电影创作、拍摄过程中的艰辛,和那些让人记忆犹新的或有趣、或感动的故事。

这些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影片每一个参与者的付出与艰辛,看到了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做好《潮汕风云》这部电影的热情与执着,也是影片信心与质量的保证。

观影后,嘉宾纷纷表示,《潮汕风云》作为中国近代少有的反映潮汕历史人文故事的电影,影片以潮汕女性为聚焦点,讲述了小人物大英雄故事,展现潮汕的建筑人文,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讴歌潮汕人善良、正义、团结助人的美德,将对推广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潮汕族群文化自信等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电影《潮汕风云》将于2021年9月9日在全国影院上映,希望大家走进电影院,支持这部电影,走进潮汕文化,了解潮汕精神。如果你是潮汕人,就一定不要错过;如果你不是潮汕人,也一定不要错过,或许看完电影,你会对潮汕有更多不一样的了解!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