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来了!全方位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南山区总工会“放大招”~

2021-09-03 来源:南山工会



为努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及维权服务等难点重点问题,南山区总工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工会工作发展新路径,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日前,南山区总工会印发了《南山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主要涉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出了6个分项改革任务、24条具体改革举措,涉及南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权益保护、服务方式、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创新举措等多个方面。

推进建会入会

《方案》在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入会难等突出问题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开展精品社区和精品园区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创建工作,如聚焦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物流企业,大力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入会。并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为重点,以平台头部企业为关键,集中攻坚克难,推进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同时,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开通网上入会渠道,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实现网上入会。

推进服务阵地建设

《方案》提出建设完善“1+8+N”服务阵地网络体系。即重点建设1家区级服务阵地,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针对性服务;在全区8个街道建设8家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为主的街道级服务阵地;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建设N个职工之家和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小憩、如厕、上网、简单药疗等小微服务,全力构建遍布全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网络体系。

《方案》要求各街道结合辖区产业特点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分布情况及需求,在各级工会服务中心(站点)开发设计困难帮扶、法律服务、职业发展、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文体活动、亲情关爱等针对性服务项目,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南头街道总工会要根据马家龙社区快递网点密集、快递员群体聚集的特点,开展“风火轮行动计划”,探索成立马家龙社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把快递员纳入到工会组织来,并在建立安心驿站的基础上,挂牌“暖蜂驿站”,全方位关爱快递小哥。


南山街道总工会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骑手”小哥为重点对象,开展“亲骑行动”,建成1个“暖蜂驿站”,并采用“固定+零散”相结合的方式,一手抓建会入会,一手抓维权服务。


西丽街道总工会要推行“勤蜂随行”快递员互助计划,建立“暖蜂驿站”,开展“ilive”会员积分兑换制度服务、“爱驿站”企业捐赠服务、“iwant”微心愿服务、“italk”互助交流角等特色服务。


沙河街道总工会要推出快递员“聆听蜂声计划”,利用沙河街道快递一条街为主要阵地,大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引导辖区内企业、商铺共同关爱快递员群体,推出关于快递员的特惠计划,以及快递员电摩修理优惠、快递员住宿优惠等系列关怀行动。


蛇口街道总工会要结合渔一社区鼎元宏易园区内网络直播相关企业聚集,从事直播行业的职工群体集中且以女性居多,“三点一线”、昼夜颠倒的生活作息等情况,开展“直播进行时”计划,全力推进直播行业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加大对直播行业群体的关心关爱。


招商街道总工会要结合辖区内货车司机群体以男性为主、农民工占比较高、学历较低、分散流动作业等特点,开展“快乐卡友,工会随行”服务项目,让更多司机在工作地或居住地申请加入社区工联会,并为货车司机提供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心理教育等职工服务,提高普惠化服务范围。


粤海街道总工会要结合辖区快递员群体实际情况,开展“爱心蜂巢构筑计划”,充分盘活社区资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打造正浩体育职工服务阵地,发展游泳、篮球、羽毛球等兴趣小组;设立快递员“暖蜂驿站”,创新开展各种服务活动。


桃源街道总工会要针对辖区快递员群体,开展“快乐骑手行动”,精心打造快递小哥专属服务站——“暖蜂驿站”,并联动辖区内已建会的餐饮、商场等企业,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创新建立星级工会会员等级制,以点带面壮大快递会员群体。

创新服务方式

《方案》提出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赠送一年保障期的深圳市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和开展专属健康体检活动。在工会大食堂设立“暖蜂窗口”,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提供专属优惠就餐服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职业技能水平,并推动劳动模范和工会荣誉体系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

推进权益保障

《方案》强化源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大力在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物流企业探索实施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建立健全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律师驻点”、“律师入企”、劳动争议律师代理等法律服务工作机制。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南山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方案》是南山区总工会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顺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新发展、新变化,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的具体举措之一。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不断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建会入会、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动员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不懈奋斗。

文字:方俊鹏 沈亚红 李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