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 可以让边坡2个月快速穿上“绿衣”

2021-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日讯(记者 王志明)“实在是没想到,2个月前还是水泥块边坡,2个月后就绿油油的一片。”连日来,路过深圳市人才研修院院士楼后侧时,细心的住户就会发出感叹。这个快速让边坡穿上“绿衣”的技术,就是深圳市瑞耀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

深圳市人才研修院院士楼后侧的边坡为两级放坡边坡,坡率为1:0.5,单级坡面高度为6m。在此之前,该边坡采用格构梁加固+植生袋绿化的传统做法,进行加固复绿。边坡工程于2020年8月施工完毕,至2021年3月后,边坡植生袋开始出现剥落和水土流失现象,工程痕迹非常明显,与研修院整体风格形成非常强烈的反差。 

今年4月中旬,深圳市瑞耀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对该坡面进行生态修复,4月底施工完毕。至2021年6月底已经有非常理想的效果,坡面植被全覆盖,已经基本看不到原来的工程创面痕迹。  

“传统的边坡生态修复技术主要为客土喷播、生态袋种植、厚层基材、高次团粒等,这些技术适用范围比较窄,存在应用范围小、结构稳定性差、抗冲刷能力差、绿化持久性差、后期养分不足、高陡岩石边坡表现差、易剥落等缺点。在深圳特殊的岩质边坡尤其是高陡岩质边坡无法采用上述技术。”深圳市瑞耀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浩彬介绍,为此,该公司引进了三峡大学研发的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该技术适用于≤85°各类边坡的生态修复,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抗冲刷能力强,基材中水泥的加入使其强度提高、抗冲刷能力及附着能力增强,喷播完4小时后即可承受雨水冲刷,适用于深圳雨水较多的气候特点。同时前期挂网加筋,后期植物根系的“加筋锚固”效应,也有利于基材的长期稳定;二是肥力可持续,活性添加剂的添加,使植被混凝土层不龟裂,中和了水泥碱性,有效地改善植被混凝土的化学特性和生物特性,通过微生物对植物残体降解吸收释放肥力供植物吸收,使得肥力可持续,营造较好的植物生长环境;三是生态景观效果好:绿化覆盖率≥95%,近远期效果俱佳。合理配选植物,喷播完2个月基本可实现先锋植被物种整体覆盖,在营造初期环境的基础上,通过风、雨水、动植物的活动的作用,使得植物发生演替,引入本地物种,与周边自然生态融为一体。

据了解,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主要用于高陡岩石边坡治理、矿山采石场生态修复、山体植被重建、河道护坡、库区消落带等。对高陡岩质边坡的绿化应用性很强。该技术适用范围广,基材配方可根据区域和气候条件进行调整,既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又能恢复边坡生态环境,综合效益显著,将在边坡治理中不断推广。

2021年4月施工前

2021年4月17日采用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施工

施工1个多月后已经变化明显

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既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又能恢复边坡生态环境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