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典范 再启经典 “国义红印”深圳推介会在茶博会举行

2021-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4日讯(记者 王志明)国饮承传润东方,义正物华共荣光;红韵雅歌醉知音,印记经典启辉煌。9月4日下午,“承传典范再启经典‘国义红印’深圳推介会”在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国义红印”是“八八青之父”陈国义第一款以自己名字加持的茶品,寄寓了陈国义三十余载茶路浓情深意。

五零红印是普洱之魂,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在中茶公司所有的普洱茶品中,冠以“八中茶”标志者、且“茶”字为红色者,只有红印普洱圆茶和红印云南沱茶,上世纪五十年代出品的“红印圆茶”在市场面存量很少,可谓一饼难求。

时隔70多年后,陈国义精心制作了“国义红印”,对“五零红印”进行跨时代的致敬。“国义红印”严选2013-2017年珍藏的布朗山脉优质大树为原料,制得的红印圆茶饼(400克)和红印小方砖(50克)。

两种红印圆茶均采用叶片壮硕、条索饱满的茶菁,所制之茶颜色栗红,茶面油光,茶汤透红,叶底柔软新鲜。制作工艺上,采用旧式压模制造,内飞完全埋在茶饼中央。

在“承传典范再启经典‘国义红印’深圳推介会”上,“八八青”干仓创始人、中国(香港)研究学会会长、国际十大杰出贡献茶人“陆羽奖”获得者陈国义,台湾茶文化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普洱茶国际评鉴委员会评鉴、云南普洱茶研究院永久顾问陈怀远,在现场解密大红印的“前世今生”,从五零红印到国义红印,从普洱茶的收藏鉴赏到茶文化的发展弘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普洱茶品鉴和文化交流。

“20多年前在香港时,经常喝到五零红印,感觉暖暖的,肠胃很舒服,有一次喝完之后,四肢舒坦,竟然出现了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陈国义在现场分享时说,自此以后,他对五零红印念念不忘,但后来再也没有机会喝到,所以他一直有个心愿,自己制作一款茶,向五零红印致敬。后来,他认真收藏各种古树原料,反复研究配比,精心进行制创,终于推出了这款“国义红印”。

对于五零红印,同为茶人的陈怀远也印象深刻,他记得五零红义有股樟香味,口感比较强烈,喝过以后就不想喝别的茶。“真淳雅号的推出,就与五零红义有关系。”陈怀远回忆说,1994年,时任台湾茶联会会长吕礼臻,带着副会长陈怀远等多位台湾茶人参加在昆明举行的第三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他们遇见了勐海茶厂原厂长周炳良。就把五零红义拿出来与周炳良一起品尝,周炳良表示此茶正是该厂制作。此语让陈怀远一行惊讶,想去勐海了解一下普洱茶,当即,大家改变了行程,进入到当时被人遗忘多年的原六大茶山进行“朝圣之旅”。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即兴的举动,将唤醒沉睡了将近半个世纪的易武,这里百年前的贡茶园,将以这次造访为源头,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重新振兴。易武之行中,他们结识了时任易武乡长的张毅。对云南普洱茶传统工艺已经考证、研究、保护了10年的张毅带他们观看了老茶庄的房屋,制茶工具、古茶园,还介绍了普洱茶的传统制作技艺。1995年,吕礼臻和陈怀远再次来到易武,委托易张毅,以野放易武大树茶为原料、以传统的手工石磨压制工艺,推出了名动一时的“真淳雅号”,自此,古六大茶山开始再次为中外世人所了解。

“收藏好茶有什么标准呢?好茶不怕有点茶,也不担心有点涩,最怕是化不开。”在推介会上,陈国义还分享了选茶的标准以及茶的正确存放。他提醒茶友要把普洱的生茶和熟茶分放在不同的房间,不能放在地下室,也不要靠墙放,要让茶叶周边有空气流动。“深圳湿度比较大,所以在下雨天或湿度超过75%的时候,不要开窗通风。如果湿度超过80%,还通风的话,茶叶就会吸收水分,表面看起来没有异常,但打开里面会发现霉点。所以深圳在秋高气爽的时候,偶尔开窗通通风。”

从五零红印到国义红印,是用茶来完成今人与前人的对话,让现代与经典交汇,是怀古纳新,致敬经典之作。陈国义以其对于品质、品级的不懈追求,承传典范,倾情制作的“国义红印”必将再启经典,福泽众生。

【相关链接】

陈国义 

“八八青”干仓创始人,被誉为为“八八青之父”,国际十大杰出贡献茶人“陆羽奖”获得者。

陈国义于1988年在香港创办“茶艺乐园”,由盈利丰厚但污染严重的石油生意转入茶行。这也是陈国义创建的第一个茶品牌。五年后,他以首创的“干仓储存法”对香港业内人士均不看好的八十年代末勐海茶厂7542普洱青饼进行科学管理、储存和培育,打造出了名扬天下的一代标杆茶—“八八青饼”。由此,被尊称为“八八青干仓创始人”、“八八青之父”。其后,在陈国义先生的精心选存下,“真淳雅”、“茶王饼”也相继成为标杆名品。

2008年,由于八八青饼价格高企、存世量不多,为延续及超越八八青饼的魅力,陈国义先生以多年沉淀的茶业经验,以“只为精彩好茶”为企业理念,以高山乔木大树正春茶为选茶标准,以“干仓储存法”为产品科学管理与贮存基础,创制出荣获香港茶博会的金奖好茶——“五谷丰收”,并以此为发展基础,创建了“干仓之味”品牌,这是陈国义在内地的第一个品牌。

随后,“五谷丰收”、“陈香金露”、“千载之遇”、“问鼎茶王”、“冰美人”、“妙不可言”等金奖产品不断问世,彰显着“干仓之味”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见证着“干仓之味”品牌快速发展、走向辉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