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传统生命科学-丹道的神秘面纱--评《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

2021-09-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一提到丹道,多数人便有一种神秘的感觉,总觉得与宗教、迷信同属一类,再加上文学作品或者影视作品诸如“结胎”“阳神”“元婴”“修仙”等描述,更觉神秘莫测。其实不然,丹道属于生命科学,是古人为追求身心和谐的长期实践而总结的一门学问。修习丹道,小则防病祛病,大则延年益寿、开启智慧,属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实实在在的修身养性的方法。千余年来,丹道的发展尽管与宗教等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也丝毫掩盖不了丹道属于生命科学的属性,正因如此,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晚年也非常关注丹道的研究,将其归属于“人体生命科学”。

从古至今,研究丹道的典籍可谓是汗牛充栋,浩如烟海。历代对丹道感兴趣者也不在少数,但每当翻开丹道典籍时,无不充斥着“龙虎”“铅汞”“河车”“火候”“黄婆”“婴儿”“姹女”等类似密码一样的描述,文字尽管认识,但犹如天书,使人望而却步,正如古人总结道“饶君聪慧过颜闵,不遇明师莫强猜”,因此研习丹道得遇明师指点至关重要。

李辉老师,笔名宕子,别号半聪先生,是当代丹道的实证者。李辉老师根据多年的丹道实证研究,将丹道的核心问题和盘托出,著成新书《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书中内容深入浅出,别开生面,是当代丹道研究的一股清流,也是当代丹道研究的重量成果。

《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全书共六章,分别为“丹道常识”“丹道与儒释道”“丹道解密”“丹道与中国文化”“丹道杂谈”“丹道实证”,在这短短的六章中,将丹道和丹道相关的问题阐释地非常详尽明了。李辉老师有很好的实证功夫,能根据自身的修证将丹道典籍中的密码破译,以现代的语言生动阐释出来。李辉老师接受过严格的科学训练,总能以自然科学知识将丹道原理揭示出来,使读者不仅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这不仅破除了传统丹道典籍中文字隐晦的难题,也揭开了长期以来笼罩在丹道上的神秘面纱,使丹道的内核——生命科学这个本质属性清楚地展现出来。这是本书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通览全书,我认为《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有以下几个亮点,或者可以说是我的读书心得,在此分享,权当抛砖引玉。

1、揭示了丹道原理,正本清源

该书开宗明义认为丹道是生命科学,自始至终反对将丹道神秘化,而且强调丹道不是具体的东西,而是一种境界。进入丹道境界的标志是进入“先天”状态,“先天”状态与我们平时感受到的后天世界截然不同:“后天是太极的境界,有阴阳,有分化,有对立,是有为的;先天则是无极的境界,阴阳未分化,没有时间空间,也没有对立,是无为的”。

要想进入“先天”状态,必须经过严格的身心训练,李老师将进入“先天”的条件总结为两个:一曰脑袋放空,二曰经络打通,“此即道家所谓的‘性命双修’也,前者为性功,后者为命功,舍此以外,别无他法”。“脑袋放空”是对心性的要求,“经络打通”是对身体的要求。

该书认为“不管社会怎么变迁,科技怎么发达,几千年来,甚至几亿年来,人体始终没有变化,人体运作的机制与机理也没有变化”,丹道必须“顺应人体运作的机制与机理——医理”,这个医理在《黄帝内经》中阐述很清楚,丹道中“炼精化炁”的原理,其实就是《黄帝内经》里讲的“阳化气,阴成形”,因此“《黄帝内经》即是最好的丹经,而内经中讲的‘治未病’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丹道”。

只有进入先天状态,也即“禅定”中,“才能与生命的本源(天地)融为一体,从而得到来自生命本源的力量(道家称之为‘先天炁’),是即名为‘得道’或‘入道’,这种力量进入人体,会让人的身心逐渐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也是丹道小则防病祛病,大则延年益寿、开启智慧的根本原理。

丹道需要进入先天,这基本属于共识,但将进入先天的条件的条件总结为“脑袋放空,经络打通”,将丹道的原理统一于医理,发现《黄帝内经》才是最好的丹经,这是该书最大的创新之处。与其说是创新,倒不如说是正本清源,是回归到了正确的认识。

李老师对丹道的机理探索不止于此,还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如脑电波与舒曼波的共振揭示了丹道状态下,人体是如何获得天地能量(先天炁)进而改变身心状态,这无异于是给丹道神秘化的一剂解毒良药。

2、明确了丹道与儒释道三家关系,突出核心地位

儒释道三家看似有偌大差异,但“就三家的入手法门而言,其实也是相通的”,“儒家说‘修身养性’,道家言‘性命双修’,佛家侧重于‘明心见性’,似乎视身体为‘臭皮囊’,其实也有命功的传承,……三家都在身心上做文章,只是具体的入手法门与侧重点有所不同罢了”。

儒家的理想是圣人,道家的理想是真人,而佛家则是要成佛(觉悟者),其内核其实都是生命科学,而且都需要通过“禅定”(进入先天状态,也即丹道状态)的修炼,才能实现其理想,才能彻悟生命的真相,因此“丹道其实是‘究天人之际’的大学问,是解读与实证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把最重要的钥匙,是儒学,也是佛法,可以贯通儒释道三家”。

三家表象虽千差万别,但内核却是统一的,可以说,丹道贯通了儒释道三家,居于传统文化最核心的地位。丹道贯通儒释道三家虽不是李师首创,但李师论述最为充分、彻底,正所谓“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

3.划清了丹道与宗教的界限,避开陷阱

长期以来,一提到丹道,多数人就联想到道士道教,甚至觉得丹道就是宗教的专利。诚然,丹道的发展史与宗教(尤其是道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丹道绝对不是宗教,丹道是生命科学,这也是该书反复强调的内容。

修丹道就是修身养性,没有半点神秘色彩。“‘修身养性’中的‘身’指的是身体,‘性’指的是‘心性’,意思是通过某种修习行为,让自己的身体健康,心性平和,以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修身养性’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是每一个人都应该终身奉行的事,……与宗教或信仰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所有的宗教修行,其最初的本意无非就是通过某种训练,让人回到人类童年时的本能状态或曰先天状态,其内核即为丹道(或生命科学),只不过后来附会了很多神仙鬼怪与伦理道德之说,从而掩盖了宗教修行的本意,而那些宗教经典记录的大多是创教之人在先天禅定状态下的体验”。

如果能经常进入定境,随着身体积累的先天炁日增,肉体的物质结构与功能都会发生改变,这在佛经里称之为“转化色身”,“舍利、肉身不腐、虹化”等生命现象,都是先天炁“转化色身”的结果,与宗教信仰没有半点关系。

这些精辟的论述,划清了丹道与宗教的界限,消除了长久盘踞在普罗大众心目中的错误认识,还原了丹道属于生命科学的本来面目,避免了社会上将丹道与宗教混为一谈的陷阱,不能不说这是该书的一大贡献。

4、阐释了丹道与传统文化各方面的渊源,廓清枝叶

道在中华文明中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对我国传统哲学、传统文化、古代科学、古代技术等各个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丹道是“证道”“悟道”的最好途径,而且以《道德经》《庄子》等为代表论述“道”的典籍本身就与丹道有密切的关系。

李辉老师以自身的丹道体证,转而参研“诸子百家”,“三教九流”,认为“丹道乃我中华传统文化中之绝学也,其影响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方方面面,只是常人不知罢了。若没有一定的实修实证的功夫,很多经典,如《黄帝内经》、《老子》、《庄子》、《阴符经》,以及以《四书五经》为代表的儒家的部分经典,宋明理学,王阳明心学,都是难以解读的,因为这些经典里含有大量实修实证的体验与记录”。

李师虽未专门涉猎中医、武术、风水、气功等,但对这些方面有着深刻地洞见,因为“道者术之本,术者道之用”,这些属于道的派生与枝叶,与丹道同样遵循“天道”。如丹道必须要顺应人体运作的机制与机理——医理,而这一机制与机理,《黄帝内经》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黄帝内经》讲述的即是天道,所遵循的也是天道,因此才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典;习武其实练的就是医理,若不通医理,不明人体运作的机制机理,就算练对了,那也是碰对的,仍然免不了“盲修瞎练”之讥;风水的核心其实就是中医的核心,也是丹道的核心,即我们常说的“天人合一”与“天人相应”等等。

这些论述不仅廓清了丹道与传统文化各个方面的渊源,抓住了根本,理清了枝叶,也为我们学习经典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5、实证为先,化繁为简,探索出丹道修证的可行道路

李老师根据自己的实证经验,得出了“读丹经没有用”的结论,“丹经对普通人而言,与天书无异,我若不是进入了先天,就算研究一辈子,也不可能弄明白丹道为何物”,“没有任何人能通过读丹经修出功夫来,因为没有一本丹经记载了丹道修炼的入手法门”,这确实是研究和修证丹道的症结所在,可谓是振聋发聩。既然丹经无用,那该如何?实证为先,丹经仅作验证,因此“丹经的唯一用处就是印证,后人可以参照丹经,印证自己的功夫所达到的境界”。

“丹道不是一种功法,而是一种境界,即先天无为的境界。既然如此,丹道没法传,也没法练,可以传的只是入手法门,可以练的只是后天之术”。李老师总结进入先天的条件为“经络打通,脑袋放空”,“经络打通”是命功,“脑袋放空”是性功。“抱朴堂”功法强调命功为先,入手法门以命功入手,“纠正常人‘臭皮囊’阴阳五行失衡的状态,使之趋于‘阴平阳秘’,成为‘平人’,那么,这人不但身体好了,情绪也会变得很平和了,不去杂念而杂念自然少了,少数人还可以自然而然地进入禅定状态”。

“抱朴堂”丹道功法强调实证为先,先命后性,化繁为简,总结出一套可行的修证道路,不仅理论上行的通,而且实践上可重复。在该书第六章中,众多弟子分享了自己的练功受益与体会,这是极具价值的部分,相当于“抱朴堂”功法的实验报告,其中不少弟子还进入了“禅定”状态,这更证明了“抱朴堂”功法的可行性、重复性与科学性。

《究天人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一书紧紧围绕中国传统生命科学——丹道这一核心话题,对丹道的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揭示,对丹道相关的领域也进行了全面地阐释。全书对丹道的研究始终贯穿着实证与理性的光辉,反映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可以说该书转变了以往丹道的研究范式,揭开了长期笼罩在丹道上的神秘面纱,使丹道研究走上了生命科学的康庄大道。

作者简介】

李盼飞,中国科学院在读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目前主要从事中国医学史、中医基础理论研究。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