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南山区携手3家企业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

2021-09-06 来源:创新南山

全市“十四五”

首个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

#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

最新进展来啦

9月3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与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据悉,这也是全市“十四五”期间首个氢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等出席签约仪式。

按照协议

南山区将携手3家企业

合力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

具体包括

支持建设加氢站,开展中重载、中远途氢能车辆的示范运营;

合力建设深圳氢能低碳科技创新研发中心,集聚氢能科技创新企业,形成氢能产业科技谷;

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科技创新示范区等。

氢能具备清洁环保、发热量高等优点,已被视为全球能源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目前不少国家都已将氢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国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前不久,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获批为首批示范城市群;目前,深圳也正全力打造氢能产业技术创新高地、高品质产品输出地、多场景产品应用示范基地。

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双区”建设背景下,南山区先行示范,全力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推动南山实现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

招商局港口集团为世界领先的

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

深圳能源集团是全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能源与环保综合服务企业

氢蓝时代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也是全市氢燃料电池产业领军企业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四方合力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是落实国家、省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要求的重要举措,开创了地方政府、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科技创新型民企新的合作模式,对于推动南山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协调发展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她表示,深圳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要求,制定出台全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措施,培育和引进优质氢能企业,在交通运输、分布式能源、新兴交叉领域开展氢能产品示范应用加大氢气供应和保障力度,力争将全市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氢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

南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国际氢能产业示范港”,是推动全区氢能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构建清洁、安全、开放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该示范项目将围绕着加氢站建设、氢能车辆的示范运营等领域,推动全区建设氢能产业技术策源地、先进制造集聚高地和多场景应用示范基地为深圳创建国家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入新征程。

近年来

南山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

着力引进绿色产业项目

绿色发展享誉全国

率先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发布全国首个区(县)级GEEP 核算框架。继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再度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得两项国家级殊荣的区(县)。

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在深圳西部港区推动氢燃料电池中重载、中远途车型及氢燃料电池船、堆高车等综合示范运营,打造“近零碳港口”,努力成为南山绿色港城标杆。

据悉,经过初步测算,氢能替代传统能源后,西部港区每年可减排36000吨二氧化碳,其中港口机械减排28000吨,电力使用减排8000吨

南山区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签约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来源| 蛇口消息报 文/图 | 蒋晶 吴永东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