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人的“硬核”实力秀出来!南山区举行三防综合应急演练

2021-09-06 来源:创新南山

当险情灾情发生

如何高效协同、科学应对?

9月3日上午

南山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举行三防综合应急演练

区长黄湘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唐波,区人大副主任周庆芝,副区长保长汉,区政协副主席叶春等在演练现场观摩。

01

现场

出动应急力量200余人

对多个科目进行实战拉动演练

本次三防综合演练由李小宁担任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昭志担任现场指挥官,围绕“熟悉预案、锻炼队伍、理顺机制、强化保障”的目标,采取展示性演练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演练场景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南山区普降大到暴雨,市气象局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经会商研判,区三防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Ⅱ级响应。演练科目包括预警发布、启动响应、人员转移、先期处置、开设指挥部、通信保障、树木倒伏、应急供电、人员搜救、工程抢险等。

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应急通信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技术专家组、新闻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参演人员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区防汛预案迅速开展各项防御工作,按要求落实停工停运停课措施,加强风险隐患点巡查排查工作,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地带群众。

在长时间的雨流冲刷下,位于西丽街道石壁龙片区某工地边坡发生了局部山体滑坡,压倒了位于坡脚下的一个工棚,工棚内一名人员受伤被困。工地巡查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向街道值班室和区总值班室报告。事发地街道办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开展警戒隔离、疏散围观等先期处置工作,确认有人员被困后立即联系110、120进行救援,并成立现场指挥部。

同时,区应急指挥中心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通知相关单位赶赴现场,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有序开展人员搜救、工程抢险等工作,有效控制了灾害影响。

演练真实展现了汛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导致多个地区发生险情灾情,进一步检验各参演单位在灾险情事件处置的高效协同、科学应对能力。演练科目中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情景设置,运用“水位监测预警设备”和“可视化的灾害预警广播系统”等现代预警手段和手动警报器、铜锣、扩音器等传统手段,以及一线工作人员的“敲门行动”,集中反映了全区三防应急能力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效。

本次演练调集拉动区应急、人武、公安、消防、卫健、交通、交警、通信、供电等各类应急力量200余人,出动挖土机、起吊机等大型工程机械,5G移动应急通信保障车、布控球、小型应急平台、移动视频采集车、卫星电话等通讯保障设备,以及消防车、急救车、供电车和生命探测仪等应急救援装备,实战检验和拉动了全区应急资源和防御力量。

02

演练效果显著

有效检验了南山区的

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和应急保障机制

黄湘岳在现场指出,本次三防综合演练组织到位、场景综合、科目多样、处置有序,有效检验了南山区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和应急保障机制,取得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成功的演练。

黄湘岳强调,要全面复盘,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查摆问题,举一反三,优化改进。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通过经常化、社会化、专业化的应急演练,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确保战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做好演练安全保障,防范演练过程中发生危险意外事故,确保各参演队伍安全。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图 | 董非 张亚兰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