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落实“双减” 南山这所学校教室秒变午休室

2021-09-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通讯员 陈一芹)“学校太贴心了,给孩子们配备午休床,让孩子中午可以睡个好觉,下午有更好的精神学习。”9月6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的一位家长高兴地说,为了落实教育部“双减”新规,麒麟二中创新推出了系列做法,让家长们非常安心和放心。

近年来,很多学校都重视学生午休问题,因为中午休息好了,下午上课才精力充沛。在解决午睡问题上,很多学校都是各自出招,有学生在桌子上睡,有学生拼凳子睡,还有的学生在地板上铺垫子睡觉。

今年9月1日才开学的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很好地解决了学生的午睡这一问题,引来学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9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麒麟二中实地探访,见到这里每个教室,在面对讲台的左侧,安排了一排长长的储物柜,上面放着学生们的书包,下面就是折叠起来的午休床。中午放学之后,大部分同学是留校午餐,他们在教室吃完午餐,收拾干净之后。就集体开始动手把课桌往旁边挪进去,女同学们把午休床从柜子中轻松拉出来,又拿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等物品,大家就安稳地睡在床上,不到五分钟,教室变成了静悄悄的午休室。有些男同学,因为午休床暂时不够,只能趴在课桌上休息。

下午两点前,现场值日老师提醒同学们起床,大家迅速把床往里面一推,课桌椅再重新拉开,教室又恢复原样。半个小时的书法练习后,学生们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下午的学习当中。

“午休床设计合理,我们轻松就可以拉出来、收进去,没想到学校这么贴心,为我们配备了午休床,睡完充足的午觉后,我们下午的学习精神更充沛了。睡完午觉后,考虑到我们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学校还安排了半个小时的书法课,让大家聚精会神练习书法。然后才开始上课。”麒麟二中七年级3班的董旎同学睡完午觉起来后高兴地说。

麒麟二中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全力打造,依托麒麟中学的优良师资和管理团队构建的又一所初级中学,麒麟二中目前借址博伦职校办学,有初一年级4个班,150名学生和20多位教职工。

“我们午休床的设计,也是根据教室因地制宜,如果不是教室中间的柱子受限,还可以安装更多的午休床。”副校长陈明煜告诉记者,目前,每个教室只安装了一排午休床,大概可以睡13-15人左右,基本上可以满足女同学的中午休息,男同学则暂时还需克服困难,趴在桌子上休息,该校也在持续研究,争取不断推出更多的午休床,满足更多同学中午睡觉的需求。

“学校的有关硬件设施必须为老师的便利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服务,无论是午休床、教室桌椅、教室黑板和教桌,包括教室的照时等,都要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陈明煜介绍,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双减”精神,该校还探索推行学生早上8点以后到校、延时服务中推行“阳光体育”、每天2次眼保健操等措施,让学生在最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健康地学习与成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