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手巧~前海港湾小学举行“童心向党 巧手剪纸”亲子活动

2021-09-08 来源:南山教育


为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小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走进校园,真正让孩子们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前海港湾小学举办了“童心向党 巧手剪纸”亲子活动。9月5日,特别邀请到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会员刘万讲老师为家委代表和他们的孩子讲解、传授剪纸技法。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四点要求要记牢

刘老师细心讲解和示范。

四点要求要记牢:

1.先里后外;

2.先小后大;

3.一刀到底;

4.充分相交。


大手握小手

中国传统刻纸文化的魅力很快让孩子和家长都进入了状态,大手握小手,齐心铸精品。


亲子作品

孩子和家长手脑眼并用,不断总结刻纸技巧,相互鼓励,耐心、细心、专注。最终与孩子一起完成了亲子专属作品,望着手中奋力完成的作品,孩子和家长满满的成就感,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张纸、一把刻刀、一双巧手、一份匠心,剪出玲珑世界。剪纸进校园,传承在校园,不仅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亲子关系,还以民间剪纸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使同学们从小就对这些充满意趣的传统文化保有浓厚的兴趣,也让非遗“活”起来。


家长感受

第一次有幸陪儿子参加剪纸活动,收获颇多,经过两个多小时爸爸妈妈和孩子们齐心合作,看着一幅幅精美灵动的剪纸作品,瞬间剪纸过程中的手痛手累都是值得的。同时,剪纸过程中体会到学习一门艺术的不易,虽然手指到现在还是麻木的,但是能跟孩子一起学习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看似简单的剪纸艺术,真正操作起来还是挺难的,刚开始孩子没操作好略显粗糙,经过刘老师细心指导和示范,慢慢的找到了剪纸的技巧,线条流畅自然,真的是做到了老师讲的四点要求:1.先里后外;2.先小后大;3.一刀到底;4.充分交叉。我是完成一幅没过瘾,接着又尝试了一幅。感谢学校给我们一次学习传统艺术的机会!同时也让孩子们知道传统文化应该被传承下去。

——五(2)班王博妈妈

孩子就读的前海港湾小学请来了专家刘老师,带我们和孩子一起零距离接触了中国传承已久的手工艺——剪纸。能参加这次亲子剪纸活动,我和孩子都很开心!我们认真听取刘老师介绍了剪纸的四个要点。在场的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我们大人也摩拳擦掌!等到真正开始操作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剪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简单,需要很强的控制力和极大的耐心,每次下刀时都要默念四个要点。刘老师非常耐心的讲解和示范,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小试牛刀之后,林燊就已经掌握技巧,自己完成了整幅作品!他还去帮助别的同学,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这项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我也觉得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太短,未能尽兴。于是,我又多拿了一幅材料,计划回家继续完成。感谢学校提供这次宝贵机会,让孩子们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想,只有了解传统文化才能厚植爱国情怀吧!非常期待学校开设更多这样可以让孩子们融入其中的优秀课程,让所有孩子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五(1)班周林燊妈妈

感谢学校组织的“童心向党,巧手剪纸”亲子活动,很荣幸和孩子一起参加。从报名开始就对活动充满了期待,蒋足雨对妈妈说:我就喜欢剪剪画画,这次可以大显身手啦!活动开始了,刘老师先讲了剪纸的规则,原来今天剪纸是用刀刻,涨知识啦,在固有的认知里,以为刀刻用于木雕浮雕等,剪纸只用剪刀。孩子也很兴奋,跃跃欲试。她去选了一幅很多小花的画,因为自己觉得很好看,没想到在接下来刀刻的过程中,小花的细节太多了,对于初次接触刀刻画的我们,真是挑战啊。但是,也因为挑战,让我的感受从刚开始的新鲜、有些着急、再到平静体会每一次刀落之处的痕迹。这个感受的过程真的太美妙了,大家都说,可以锻炼专注力、细心、耐心等,是的,它是一个修心、修行的艺术活动!在回来的路上,和孩子交流,蒋足雨说: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吖,大家都说我们这幅比较复杂,但我们完成得很好。通过次剪纸活动,不但学到了新知识,get到了一项新技能,还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亲子关系发展的活动。再次感谢学校的用心安排,郑斌老师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带领活动,刘老师的专业指导。

——三(2)班蒋足雨妈妈

非常荣幸参加学校组织“童心向党,巧手剪纸”亲子活动。在此之前只知道用剪刀剪纸,没想到还有刀刻剪纸。兴奋地拿到老师发的作品,心理预期半个小时应该能完成。操作第一步我就认输了。最后在刘老师一次次耐心指导与细心示范下,终于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与孩子一起完成了一幅看似简单的作品。望着手中奋力完成的作品,成就感满满,同时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过程中孩子与我互相鼓励,耐心,细心,专注,手脑眼并用,不断总结刻纸方法,如何提高效率等等。不仅是一次剪纸活动,更是一种心灵的碰撞,文化的熏陶。育儿真是一个自我修炼与成长的过程。再次感谢用心用情的学校与老师们。

——五(5)班唐知逍妈妈

非常感谢学校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刘老师的讲解简单明了,在讲解方法时孩子们就开始对彩纸跃跃欲试,中国传统刻纸文化的魅力很快让孩子和家长都进入了状态,一刀一纸一世界,虽然过程中一直喊手疼,但是兴趣浓厚,通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完成作品后很有成就感!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亲子关系,也以民间剪纸的形式传承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扎根在小朋友的心灵深处!

——二(1)班谢嘉怡妈妈

今天有幸参加学校组织“童心向党,巧手剪纸”的剪纸活动,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剪纸艺术是我们国家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也学习到了一些基本的剪纸技能。今天的作品是以第37届教师节为主题,用剪纸这种艺术形式,运用夸张手法表达我们对老师的尊敬之情。在刘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顺利完成了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了艺术作品完成的不易,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更加锻炼了我们的耐心。

——四(2)班王嘉蕙爸爸

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本次学校组织的“童心向党,巧手剪纸”剪纸活动,在刘老师的介绍及耐心指导下,我们了解到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核心精髓。看似简单的剪纸,需要一定的力气及一定的耐心才能很好的完成,过程中也加强了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希望学校后续引进更加多的传统文化进校园。

——四(6)班黄奕赫爸爸

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能有幸近距离的去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感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刘老师的细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作品,借用作品也献礼第37个教师节,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 五(7)班张峰伟妈妈

今天有幸与孩子一起零距离体验最古老的传统文化艺术—剪纸,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一张纸一把刀就巧夺天工地剪出生动的人物肖像。感谢港湾小学让孩子们能够通过实践来加深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增强民族自信心。非遗进校园,就像是撒下了一粒粒文化传承的火种,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一(1)班廖锦芯妈妈

十分荣幸,和孩子一同参加了学校为家委们组织以“教师节”为主题的亲子剪纸课。主讲刘万讲老师,用他丰富的学识和实操技巧,带我们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孩子本来并没有多少信心能完成作品,后来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们一起制作,运刀逐渐熟练。终于在规定时间前制作完成,满满的成就感。感谢学校和刘老师。

——四(8)班李昊辰妈妈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家长和学生关于剪纸活动的采访

来源:前海港湾小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