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南山高血压患者免费体检了 ​已有3.79 万多居民享受此项民生服务

2021-0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梁亚萍)近日,记者从南山区卫生健康局获悉,2021年度南山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患者免费体检持续进行中,深圳户籍或在南山区居住满半年的患者只要在社康中心建档管理,均可享受每年“一次体检四次随访”服务。

南山区委卫生工委委员、南山慢病院党委书记李博表示,高血压是目前最常见、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且容易引起脑卒中、冠心病、肾脏疾病等并发症。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坚持锻炼身体、改善膳食结构外,每年进行一次体检也是早期控制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作为南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项目之一,高血压患者免费体检已经顺利实施多年。近年来,南山区85家社康中心共为6.8万多名高血压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截止目前,已有35713人参加了2021年度免费体检,希望符合条件的患者市民可以到附近社康中心咨询、预约。

据悉,高血压定期体检是预防关口前移的关键。健康体检有助于发现新的异常体征,促进“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免费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四项、肝功四项、肾功三项、尿微量白蛋白、心电图及健康评价和健康指导。

专家表示,只要坚持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大多数高血压可以控制的,心脑肾并发症风险也会下降。同时提醒市民,如果确诊高血压,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小贴士:

血压正常的人如何防住高血压?

1、控制体重,尽量将 BMI控制在24kg/ ㎡以内;

2、营养均衡,平衡膳食,每日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少吃钠盐,争取每天食盐摄取量小于6g;

4、少喝酒,不吸烟;

5、增加体育锻炼,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和改善胰岛素水平,提高心血管调节适应能力,稳定血压水平;

6、保持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避免压力过大。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