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南山)科普月主会场活动开幕 “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正式启动

2021-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雪)9月13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南山)科普月主会场活动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开幕,市教育局、市科协、南山区、航天工研院等单位领导参加。“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航天工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浩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授“航天科创之星”培养基地牌匾。

本次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深圳市科协、深圳市教育局及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航天科创、大疆等科技企业参加展示科技成果。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推动南山区的科普资源建设发展。

开幕仪式上,刘浩表示,“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是我们主办的大型综合性航天科普公益活动,希望通过丰富的航天科普微课程、专家面对面讲座以及航天课题实践等活动内容,促进青少年儿童感受航天文化和航天精神,了解航天事业发展与成就,获得丰富的航天知识和科学实践机会,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是面向青少年儿童的大型航天知识科普公益活动,前期已举办航天公益科普课堂、星空课堂、宇称课堂等课程学习活动,后续将分航天与军事科技、航天与数学建模、航天与科学思维、星空下等创造力及想象力、航天与国际交流、航天与周边等6大模块,开展新颖的活动内容,旨在丰富少年儿童课外航天主题学习实践,助力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探索精神的新时代中国少年。

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委员会委员吕晓戈老师视频寄语“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航天事业不只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事,也是我们下一代人的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航天,为国家的建设,为武器装备的建设做出你们的贡献。”

在活动现场,东风系列导弹车阵、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空间站等模型展品及太空育种植物悉数亮相,吸引了很多嘉宾和学校师生的目光。现场还组织了多场手工模型课堂,让学生们在模型制作中深化对航天知识的学习。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一名学生说:“这里的所有展品都很新奇!我以前对这些军事航天技术都还不太了解,今天能在这里亲眼看见导弹车的模型,并且知道了我国东风导弹家族原来还有这么多成员,这让我收获了很多知识。”

本次展出的航天成就及航天模型,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成就,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场高质量航天(军事)科普文化“大餐”。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