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可以“预知” 南山妇保院全力护航 助您生一个“无陷宝宝”

2021-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朱巧巧)“来检查之前我的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就怕孩子再次有严重地中海贫血缺陷!没想到这么幸运,谢谢医生助我‘预定’了一个健康宝宝。”日前,邱女士向南山区妇幼保健送来的一封感谢信,如今宝宝顺利出生。作为南山区首家具备产前诊断资质的专科医院,区妇保院已经护航很多可能有问题的家庭有了健康宝宝。

不是每一次都能幸运地避开那4分之1概率

地贫是分布最广、累计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同型地贫基因携带的夫妇有1/4的机会生育重度地贫儿,尤其广东又是高发省份之一。

邱女士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很喜欢孩子,一直以来的愿望是生两个可爱的宝宝相伴成长。2015年初生下了一个女宝,很乖很健康,去年怀上了二胎,转诊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被告知,因夫妻双方携带同型地贫,需要做羊水穿刺确诊胎儿的情况。

“听说要往肚皮里面穿一根针进去......”邱小姐和先生吓了一大跳,坚决不同意,觉得自己头胎明明生的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二胎不可能会有问题,一定是医生在吓唬他们!

经过医生几番劝说,夫妻俩最终同意了做穿刺,穿刺后1周结果就出来了,胎儿竟然真的确诊患上重度地贫,而且超声已经提示出现了地贫的一系列表现。

得知这个消息,邱小姐在诊室大哭了一场,最终选择了引产。

产前诊断助我“预定”了健康宝宝

“嗨,你们好。我又怀孕了,我来做穿刺。”时隔8个月,邱女士再一次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科,接诊的是产前诊断科的唐华贵医生。

这一次,医生不用再苦口婆心的劝说,直接被要求做穿刺及一系列相关检查。结果很惊喜,竟然是4分之1概率的完全不携带,夫妻双方的地贫基因全部都没遗传到,染色体的检查也都没有提示异常,邱小姐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今年初,宝宝顺利出生,到现在非常健康。

医院产前诊断中心负责人张静主任介绍,产前诊断是指在出生前对胚胎或胎儿的健康情况、疾病等方面进行检测诊断,从而尽早采取措施避免严重缺陷胎儿的出生。随着国家三孩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数量增加,进行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对于降低出生缺陷至关重要,也是让众多家庭可以预知宝宝的健康状态,最终可以拥有一个“无陷宝宝”的重要手段,希望众多有生育需求的准爸妈们,一定要重视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

据了解,政府财政对出生缺陷筛查的投入非常大,设立了许多免费筛查的惠民项目。在全区各产前筛查机构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南山区重度地中海贫血胎儿活产为0。

相关链接:

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平均分娩量超过5000-6000人/年,承担着全区230万人口的妇幼保健任务。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于2018年9月获得深圳市卫计委批准筹建,并于2019年8月27日正式通过评审,成为南山区首家具备产前诊断资质的专科医院。有效提升深圳西部片区出生缺陷防控水平。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