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 成功落地产业化

2021-0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记者  王志明)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承办的河源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已圆满落幕,赛后研究院组织进行了项目落地前期座谈会、现场考察、参加河源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等系列活动。2021年9月1日,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对河源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奖补进行了公示(详见表1),已于9月8日公示结束,现有7个项目成功落地河源工业园区或孵化载体,其中4个为深圳大学教师创办的科技创新企业。

表1-河源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奖补情况表

序号

参赛项目/

企业名称

参赛

组别

项目落地注册企业名称

落地园区/

载体名称

补助金额

/万

备注

1

深圳市拓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组

河源市拓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90

-

2

深博新材料

(深圳)有限

责任公司

企业组

深博新材料

(河源)有限

责任公司

河源市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50

深圳大学生命与

海洋科学学院

3

清源生物——基于液体活检的无创癌症早期诊断及决策服务

团队组

清源生物(广东)有限公司

河源市高新区

创业服务中心

50

-

4

深圳市康勋新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组

中广研新材料科技(河源市)有限公司

河源市深大湾区研究院

10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5

低成本纳米银制备技术及其

应用研究

团队组

广东特瑞思科技有限公司

龙川县工业园

10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6

慧视智联

创新团队

团队组

慧视创新(河源)有限公司

河源市创业

孵化基地

10

深圳大学电子与

信息工程学院

7

未美医疗科技

团队组

河源市未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河源市创业

孵化基地

10

-

合计

230



决赛合影


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深圳、北京、广州、香港、江苏等地的261个参赛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包含来自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广东工业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的众多优秀创业项目。项目涵盖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高新技术领域。经过初赛、复赛角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各地的20家科技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晋级决赛进行同台竞技,并取得圆满成功。


颁奖合影


其中,来自深圳大学5位教师的创业项目在261支参赛队伍里脱颖而出,获得3项三等奖(邹文斌-智慧视障辅助系统、陈少军-形状记忆聚合物之4D打印耗材、周文明-一种新型纳米环保膜材料)和2项优胜奖(江一舟-基于工程嗜酸乳杆菌的解酒酸奶、向雄志-低成本纳米银制备技术及其应用),取得不菲成绩。


深大教师项目决赛现场


通过前期座谈会、现场考察、参加河源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等活动,研究院积极助力大赛参赛项目落地河源,最终7个项目成功落地河源工业园区或孵化载体,其中4个为深圳大学教师创办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大教师创业项目的成功落地,为深圳大学教师创新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创新创业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创造了便利条件,成功挖掘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探索出一条高校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路径与模式。同时通过举办本次赛事,对接科技产业创新资源,建立起河源融深融湾通道,打造出一条“湾区研发+河源加速孵化及落地产业化”产业孵化创新链条,加速湾区的科技成果在河源落地转化,推动深河产业快速共建。



研究院致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国际化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化中心及创客中心,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体现,引领高层次新创业和高校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发展,孵化出一批新兴高技术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

自2017年11月开园以来,研究院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7家,入驻创新型企业共125家,培育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企业营业额累计5.11亿元,缴税3051万元;已孵化12支深圳大学老师创新团队;举办“深龙创”七星连通产学研对接活动累计64次,服务创客15644人次;与碧桂园、民德电子、广田集团等44家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以及各大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建设运营的深大龙创众创空间于2019年正式通过深圳市2019年众创空间认证,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广东省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4件、实用新型专利70件、外观设计专利17件、软件著作权76件、集成电路图设计1件,知识产权数量合计达188件。研究院发起并成立了深圳第一支高校背景股权投资基金“深大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截止2020年底,基金管理规模累计超3亿元,已投资规模约1亿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