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社区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 带动居民垃圾分类成习惯

2021-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7日讯(记者 董非)“垃圾分类工作,单靠社区工作者的力量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要集聚各方力量资源,共同参与垃圾分类。”8月27日下午,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评审活动暨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百分书记”颁奖仪式举行,100个垃圾分类“百优社区”和10名垃圾分类“百分书记”评选结果揭晓。在此次活动中,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委书记刘萍当选“百分书记”。9月15日,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前海社区对刘萍进行专访。

前海零废弃——垃圾分类志愿行项目

前海社区是一个纯居住型社区,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这件“小事”可不容易。“我们通过社校联建,动员了329名学生义工,在暑期短短50天,总服务时长1899个小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参与垃圾分类,让大家懂得分,愿意分。”刘萍在专访中提到,针对辖区实情,前海社区突出党建引领汇聚合力,让小区治理由刚转柔。

在前海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该如何破解垃圾分类的难题?刘萍认为,要把居民诉求作为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突破口,并凝聚业委会、楼栋长、志愿者骨干等治理伙伴,建立三个机制,逐步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监督机制。“以大家都很头痛的撤桶布点为例。首先通过问题反馈联络机制,线上线下收集撤桶布点意见建议,梳理堵点难点,分析楼栋走线、位置。然后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多方,通过议事协商机制确定点位设置方案,最后再开展后续的跟踪反馈,加强落地监督,有效形成闭合。”若是在过程中遇到推不下去的情况,则需要依靠执法力量倒逼责任落地。刘萍表示,垃圾分类制度必须是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

前往南山区垃圾分类科普馆体验学习

据了解,前海社区共有9个小区,约2.3万人,生活垃圾分类压力较大。刘萍认为,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的关键是把党支部作为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切入口,赋能赋权。“我们与南山区垃圾分类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小区支委党员到南山区垃圾分类科普馆、环境园参观学习,这样可以直观的了解垃圾分类从前端分类到后端处理的整体流程,系统地了解垃圾如何分类,更有效的消除了居民对‘前端分类,后端混合处理’的误解。”

小区治理伙伴议事会

据悉,前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引领小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在前海社区,有由小区党支部党员、居民志愿者、楼栋长等共同组成的“小区治理伙伴”,梳理解决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共性问题,扎实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小区治理伙伴收集意见和建议,形成居民公约,加强落地监督。经过不断努力,与居民互动带动分类成习惯,成为该社区基层治理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队

“垃圾分类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源头减量,改变分类习惯,需要耐心地宣传、长时间监督,需要不断投入、持之以恒,形成长效机制,最终推动习惯养成。”刘萍说,接下来,前海社区会继续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制度,建立垃圾分类宣传督导体系,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垃圾分类的内生动力。让人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助力建设美丽深圳。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