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调研明方向 优质均衡促发展——南山区教育局领导专家到校调研初中办学

2021-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曹伟伟)9月16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南山区教科院副院长兼课程与教学部部长何必峰、副部长周爱国、北部和东部片区质量提升教研员曹伟伟到南科大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开展初中办学调研。

陈登福表示,此次调研,旨在提升南山区北部片区的教育教学质量,体现优质均衡,第一站来到南科大第二实验,也是对学校突出的办学业绩和深度的课程改革,优秀的教师团队以及中考成绩的肯定,陈登福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以更专业的队伍,更频繁有质量的学校调研,走进课堂,走进教研组,深入调研探讨,助力北部片区学校教育教学全面提升。

校长唐晓勇的带领下,区教育局调研团队首先走进初中课堂,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校发展存在的具体问题。

接下来,唐晓勇以“夯实基础,创新思维,提升办学质量”为题,对南科大二实验初中基本办学情况做了整体汇报,从学校规模,办学理念,学校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享。南科大二实验以学科融合,创新学习为宗旨,开展基于学科、基于主题的跨学科课程改革,培养孩子在新中考背景下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一直以来,南科大二实验以生为本,化繁为简,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都以学生为主体,以高效课堂为核心,提升办学质量,正是在这样的教与学的环境中,南科大二实验的两届毕业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汇报结束,何必峰就本次调研进行小结。他表示,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有这样一个团队,努力精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推进了南科大二实验创新发展,值得肯定,推进学校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这是优质教育的基础。

最后,陈登福强调,巡视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习专注,状态积极,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同时他也对南科大二实验初中教师团队和常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讲到,重视教学常规,管理常规,德育常规,落实基本规范,基本套路,从常规,课堂,质效层面,采取措施,用更高的要求,肩负更重的责任,推动学校整体更好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简介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是由南山区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3339号,占地2.03万平方米。

学校成立于2015年8月,2017年开办初中,2020年9月举办御景峰幼儿园。学校现有中小学幼儿园4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973人。

学校以“厚德启智、弘毅日新”为校训,以“创新”为关键词,以信息化推进学校现代化和全球化发展为思路,重点打造“信息化”“国际化”“科技教育”和“课程改革”四大特色品牌,通过建构“统整项目课程”引领学校系统变革和创新发展,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发展的教育生态,“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目前,学校共有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16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46人,占41%。其中,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市区优秀教师18人,南山区精英教师1人,南山区骨干教师12人,多人荣获国家级奖励,1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并获奖,1人入选全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

学校自建校以来,对标国际,面向未来,全力打造“统整项目课程体系”。学校充分利用南方科技大学等大学资源,实施跨学科课程改革,推动语文“提前读写”实验、“信·趣”综合化数学实验、“自然拼读”英语实验等。学校全面推行BYOD(学生自带设备),引进优质数字化教学平台、AR/VR教学资源,实施指向精准教学的课堂改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