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南山区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题辅导培训会

2021-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杨伊琳 张方力)为更好地提高南山区“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参赛项目的路演质量,近日,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大赛主办方在各街道先后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题辅导培训会,来自南头、南山、西丽等街道的社区党委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第三方机构代表共210余人分别参加专题培训。

培训会邀请到了中山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张晓峰、深圳先行示范区(社会组)专家成员范军、广东省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蔚琳为大家现场授课。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三位导师各显风采,主要围绕项目内容优化、PPT制作、演讲技巧等内容进行讲解,对入围项目案例进行一对一点评并提供路演建议,同时还介绍了下一阶段赛事的相关流程与规则,用专业且精彩的讲授为现场学员送上满满干货。

张晓峰老师重点从民生微实事的政策导向、项目如何提质增效等展开深层探讨,引导学员立足居民需求、活用资源,创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氛围,同时在PPT制作的美感上给了优化建议。张老师用情感饱满的演讲和贴近生活的例子,将理论深入浅出传达给大家,幽默风趣又不失内涵,引得在座学员忍俊不禁,频频点头赞同。

张晓峰进行主题培训演讲

张晓峰导学员制作PPT

张晓峰与学员交流互动

范军老师从项目设计回溯“民生微实事”的本质,提出应把项目作为解决居民痛点难点的抓手,倡导建设可持续的居民志愿者队伍和社区自组织,增强解决居民“小、急、难”问题的能力,实现社区治理可持续运转。范老师以严谨的思路剖析问题,以出色的演讲将理论融会贯通,现场圈粉众多。

范军进行主题培训演讲

范军与学员互动讲解

范军分享PPT设计技巧

在聂蔚琳老师的培训会上,她以简明风趣的语言帮助大家梳理演讲框架,同时运用生动丰富的肢体动作来说明演讲中需注意的礼仪细节等问题,学员们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聂蔚琳进行主题培训演讲

聂蔚琳与学员互动演示

聂蔚琳指导学员PPT设计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在民生微实事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入围初赛的项目方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老师的点评一针见血,一下子把我们项目的痛点揪了出来,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来自社区的学员邱女士感慨,“有幸能从优秀的行业专家这里得到成熟的理论指导和启发,真的受益匪浅,认识到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居民治理队伍的重要性,也对今后的社区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据悉,民生微实事大赛分赛区初赛上半年赛段已结束,全区共选出78个项目晋级分赛区决赛。预计11月初将开展分赛区初赛下半年赛段,届时将遴选出另一批项 目进入分赛区决赛,最终将有156个项目参加路演,角逐区级总决赛各类奖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