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岭南粤剧艺术开馆 为粤曲爱好者架设交流平台

2021-09-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粤曲悠扬,锣鼓喧天。9月24日上午10时,新安岭南粤剧艺术馆在新安街道新乐社区100号正式开馆,粤曲爱好者又多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杨素贤,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中心主任郑永森,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中心主任、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主席刘明军,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盛威,粤港澳粤剧名伶(星腔传承人)粤曲名家叶幼琪,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卓佩丽,深圳市粤剧粤曲学会会长何艺等嘉宾、戏曲名家和粤曲爱好者出席了开馆揭牌仪式。

粤剧粤曲是岭南广东的重要文化标志和文化品牌艺术代表之一,是岭南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粤曲,作为文化纽带。粤剧虽起源于广东,但不仅流行于广东,广西、港澳地区乃至海外华人都深受粤剧影响。艺术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历代粤剧人将一个个故事搬到舞台之上。这份根植于岭南大地的国宝,粤剧粤曲也流淌红色的基因,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凝聚力,塑造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象故事。

“新安岭南粤剧艺术馆是在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新乐一邦曲艺社的基础上发展建成。”新安岭南粤剧艺术馆负责人、新乐一邦曲艺社社长黄强表示,一邦曲艺社由一邦热心曲艺爱者组成,将继承粤艺立足本土扎根新安。未来,一邦曲艺社依托新安岭南粤剧艺术馆,弘扬、传承、创新、培训、振兴粤剧粤曲艺术发展,使传统艺术焕发新的青春和生命力,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载体。以粤韵戏曲表演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宝安新安本土故事,成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精神食粮,让中国千年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这美好的大时代继续流淌。

当天,来自各地的戏剧名家、粤曲爱好者还齐聚一堂,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岭南本土非遗粤剧粤曲、继承、创新、促进粤剧发展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