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以课后服务为抓手 开设特色社团课程

2021-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提高教学质量,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以课后服务为抓手,使之成为育人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们广泛探索,力争不断优化,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学习方案。除了设立自主学习时间,让学生在校完成学习任务外,学校通过调研学生需求、整合优质资源等方式,围绕深创“5C”课程理念,以混龄教学为主要形式,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课。

在课程设置与师资配备上,我们坚持以“按需选学,按需施教,发挥专长,鼓励创意”为原则。因此,学校涌现出了一批赋有创新意识的教师,开设出了极具特色的社团课程!深创“F4”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是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的4位教职工。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上不好生物课的后勤主任

不是好的科学老师

“小象伯伯”胡晓冬:日均行走两万步的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初中生物教师、小学科学教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云南野象探究”社团老师。

勤恳耕耘中的胡老师

走进胡老师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两个书柜上满满当当的科技生物学书籍。谈起开设“云南野象探究”这门课程的初衷,胡老师说:“学校特色社团课程的开设,是面对混龄学生的。深入学习关于大象的知识,既是了解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的问题,同时也符合项目式学习中真实问题的要求。象为什么会走?路线为什么会变?用什么办法能让它回去?低年级学生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简单探究,高年级同学可以结合各学科知识让热点事件变成可操作性的课题。”

社团课上的胡老师

参与课程的学生表示:“从没想过从小象的身上,可以看见人类社会的多样性!”

不能教语文的后勤人员

不是好的资产管理员

“绘本爸爸”孙磊: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持有教师,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员、后勤服务中心干事,“绘本爸爸讲故事”社团老师。

孙磊老师学文出身,在学校里承担着繁琐的后勤服务工作,同时,他还是一位二年级小学生的父亲。

认真工作中的孙老师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孙磊老师发现阅读绘本能带给孩子无限的滋养,这次学校社团课程的开设,也使孙老师“开个故事会,给更多的孩子讲故事,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的想法得以实现。

社团课上,那些有趣生动的故事对孩子们仿佛有着神奇的魔力,让大家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眉头紧锁。课上还有展示环节,鼓励孩子争做“故事大王”。

孙磊老师表示,通过听故事、讲故事、读故事,无形中能够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思考力、想象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表达能力,好的故事蕴含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能让孩子的心灵得到沃灌,在人类智慧的光芒下茁壮成长。

社团课上的孙老师

不会上课的水电工

不是合格的后勤服务人

“拆装全能王”陈作勤: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的维修人员、专业的水电工师傅、“生活实践——拆装与维修”社团老师,号称“拆装全能王”,没有他修不好的电器、物件、器材!

辛勤劳动中的陈老师

劳技育人,劳动最美。在胡晓冬老师的协助下,陈作勤师傅开设了拆装与维修课程——课程一出,马上成为学校最热门的课程之一!

拆装课上,孩子们流着汗仍不知疲倦地拧螺丝、安组件。每到下课,大家都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同时非常期待下一堂课的到来。“拧过螺丝的人永远会明白力臂的原理”,陈师傅的课程带领同学们动手实践,习得实用的劳动技能,让孩子们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社团课上的陈老师

不会设计签名的厨师不是好司机

“美味制作家”骆大伟:学校专职司机、艺术签名大师、美食制作大师、“酱缸美味生活家”社团老师。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骆大伟师傅,那就是“一个不会设计签名的厨师不是好司机”。骆师傅是学校的专职司机,没有他不懂走的路,稳健、快捷、使命必达是他的行事作风;他能写得一手好书法,设计的艺术签名总是风靡校园;同时,他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的美食家,手艺堪比五星级大厨。

细致工作中的骆老师

骆师傅发现孩子们对美食充满了兴趣,为了传递“智慧生活,幸福生活”的理念,他开设了“酱缸美味生活家”课堂。

课堂上,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学习如何制作正宗的跳水泡菜,与家人一同分享自己动手制作的美食。正如舌尖上的中国所说:“中国人的老祖宗,用坛坛罐罐和敏锐的味觉,打造了食物的新境界。要达到让食物转化成美食的境界,这其中要逾越障碍、营造条件、把握机缘、经历挫败,从而由‘吃’激发出最大的智慧。”希望通过该课程,让孩子领略“五味”,迸发生活智慧。

社团课上的骆老师


除了深创“F4”外,深创各学科组的老师们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秉承“创新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信科组广泛考察,与名优科技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发明创造、麦高创想家、信奥赛、智搭机器人、科学小实验”等社团课程,以优质前沿的科技理念,点亮深创学生的创造之光。近年来,深创学子在信科领域屡创新高,斩获国家级奖项近300余项。另外,音乐、美术、体育、生物等学科也纷纷为社团课程建设群策群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开设了近60门特色社团课。

深创教师各怀技能,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用心设计了具有深创特色的社团课,开启了深创学子的智慧,浸润了深创学子的心灵,点亮了深创学子的未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