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迎国庆 道尔顿新华公学联合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爱心义卖

2021-10-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魏国俊 夏娜)“新鲜奶茶、不贵不腻”“纯手工燕麦雪饼、只要5元”“满30元送小棉花糖”……9月30日下午1点,道尔顿操场上红色的、绿色的帐篷被装点得满是热闹,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空旷的操场变成了“百货操场”,全校教师、学生、家长化身“爱心小天使”,在恰逢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在将"爱祖国有担当”转化为每位师生与家长的一次爱心行动。 

“爱心迎国庆,茗香满校园”爱心义卖活动由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校、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化育明珠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云南信茂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赞助。

下午不到1点,从操场中间放眼望去,35家小商铺的“店员们”已经各就各位,由家长、老师与学生共同组成的营业团队分工明确,准备“大卖一场”!36个小卖铺由31个1-9年级班级与1个国际教师组、1个生活老师组、1个学科教师组与青基会普洱茶义卖摊位组成。 

为了防止学生遗失现金,方便学生与家长消费,学校特别定制道尔顿义卖币代替现金在活动中流通,并特设义卖币兑换点供老师家长们按需兑换。活动开始前,家长与孩子们手里已经揣紧爱心,等待释放! 

“欢迎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参与到此次义卖活动中来“,张莉校长在致辞中说,“去年,道尔顿通过义卖活动筹集爱心资金,不仅与江西赣州的两所学校建立“山海共悦读书角”,也为"深圳市安好腓骨肌萎缩症罕见病关爱中心”的患者们献出了我们的绵薄之力。今年,我们还会将我们的爱心基金传递给云南地区长期坚持在乡村一线教育岗位、对师德师风建设和农村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优秀教师们”。 

随着道尔顿爱心义卖活动规模与影响力的扩大,学校也开始与致力于青少年发展、公益事业的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助力此次义卖的云南信茂茶业集团董事长鲁保铸先生表示:很高兴通过义卖活动将茶道与儒家文化带入道尔顿校园,这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也希望通过与道尔顿的合作,将所售的茶叶爱心基金通过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化育明珠教育基金会设立的“龙稷兰花奖”为云南贫困地区的一线教师们送去温暖。

 

“烤肉烤肉啦,十块钱三串啊!”“自制的冰激凌蛋糕,5块钱一份,快来买呀!”“蛋挞五块钱两个,牛肉丸5块钱两串啦”“我们的橙汁啊,现做现卖,选自大型商超,无添加营养健康!”操场两侧的大音响最忙,忙着传播老师家长们重复不间断的“广告”!如果说百货商场有你想买的最全货品,那由500多组家庭与导师集体供货的义卖现场就是在“爱的海洋“

 

“五三百货屋”“河豚之家”“忘忧杂货铺”“四川杂货屋”“请围观”“奥尔曼等你来买买买”等广告牌与价目表由师生们亲手设计,有绘画的、有立体剪纸的,上头贴满了小家庭成员们的照片,意味这爱的聚力。更别具一格的,一幅“泽楷书”的“爱心迎国庆茗香满校园”的学生书法作品挂立在七年级商铺前,艺术老师专属设计的“JOIN US,SCHOOL FAIR”的蓝色清新立体小展板也格外醒目,为了此次义卖,艺术组师生们亲手制作了不少原创手作。

记者绕着操场走一圈,发现36家爱心商铺,每一家爱心商铺规模不大,却五脏俱全。在总结去年的销售经验以后,今年,主营美食的摊位竞争力最强,除了各种冰饮、甜点、零食外,光是主营烤肉的摊位就多了好几家,于是没过几十米,就能闻到外酥里嫩的肉香味儿,烤肉的孩子们也承受着“双重火热”,太阳的火和锅炉的热! 

“真没想到,这大热天的,孩子们竟这么能吃苦,从5楼搬来桌子,准备食材,现场制作,到处兜售,一刻也没闲着”,一位八年级的老师满脸欣慰,还有的幕后厨师,忙着在餐厅不间歇地烤肉,由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端到义卖摊位售卖。孩子们完美发挥了在数学项目式学习中“跳蚤市场”的销售精神,将“满减”“满赠”“打折”等套路惯用其中,一边收钱一边扯着嗓子招揽顾客,干脆将“撒娇、硬磨、套近乎、见谁逮谁”的路数都用上一遍。 

“老师,去七年级看看吧!”“解压笔来一个来一个,兄弟来一个!”“买就送啊买就送,送原价168的航天科技展票!”“老师,你的身材那么好,JK制服真的超适合你!”没想到,孩子们开始两手提着衣服架子转悠着开始“量身售卖”了!为了加扩大销售范围,提升义卖营业额,操场上到处都是“行走的爱心分销商”。

一位老师领着一群孩子大部队行军,拿着麦克风喊起:国旗台右边啊,五年级的百货屋过来看看啊!将行走赚来的义卖币拿回“总店”,就收到了老师大大的点赞,是赚到金钱的快乐,更是得到肯定与奉献安心的满足。短短两小时,各个摊位的义卖币便“一打接着一打”的装满了收币箱与收币袋儿。

“生意真是好到远超过预期呀!”在教师摊位,耿老师的“钱袋子”已满满当当,教师组的“套圈圈项目”比起去年规模更大了!看着满地的文具、玩具、零食与生活百货,哪个孩子能抵抗“挑战”的诱惑,再拉上爸爸妈妈亲子合力,“出圈儿”的感觉别提有多带劲了。

 生活老师组的“打我鸭”游戏项目是低龄段小朋友的最爱,生活老师们边吆喝着卖着商品,边陪小朋友们打着游戏。除了中方教师的娱乐项目,国际教师除了特设特色西点摊位与售卖独一无二的手作外,也有供孩子们娱乐的电动游戏与纹身贴纸项目,让孩子们在结束了一周学习的疲惫后轻获得轻松愉悦。

在家校合作努力下,学校共兑换出义卖币七万余元,收回义卖币6万余元。孩子捧着自己赚到义卖币奔向爸爸妈妈的时候,脸已是通红通红,背上浸透的汗水换回的自豪与爱心,与小伙伴们合作的快乐,都比实际的奖励要重要的多。

 “让孩子通过义卖活动,有四大收获。”三(2)班谢明道妈妈高兴地说,去年该班自己制作的果汁奶茶,受到广泛的追捧,获得义卖第一,今年孩子们调研后,发现奶茶的摊位增加,就改变了策略,制作的柠檬汁和卤味进行义卖。她总结说,学校这样的爱心义卖活动形式非常好,一是增加了孩子们的生活规划能力,二是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三是提高了孩子们的数学计算水平,四是促进了孩子们的爱心意识。

道尔顿在学校建校之初起,就创设了以培养学生“独立,责任,合作,反思”为原则的道德品质教育,“爱党,爱国,爱家,爱校”也一直是道尔顿家国情怀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一环。此次义卖活动让孩子们拿自己的旧物品以物换物,通过劳动力换取等额价值等形式,形成捐赠善款,培养学生“天下担当的责任心”,也为孩子模拟了一个社区化场景,感受市场情境,体验不同的交易角色,让孩子真实地参与到社会化活动中来,这正是道尔顿一直以来践行的最好的教育。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