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街道围仔社区党建引领 打造城中村“家园共同体”

2021-10-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围仔社区表彰“好房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文静) 9月28日上午,蛇口街道围仔社区党建引领打造城中村“家园共同体”——“楼栋长参与城中村治理计划”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正式启动。

围仔社区是一个以城中村为主的混合型社区。

蛇口街道围仔社区是一个以城中村为主的混合型社区,有129栋城中村自建房,共3000多套出租屋,主要特点为“三无两多”,即无股份公司、无物业公司、无保安管理;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

针对社区城中村治理的痛点和难点,2020年,围仔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引领,益家129”围仔好房东社区共治计划,得到城中村房东(楼栋长)积极响应和参与,大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口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其间,涌现出一大批“好房东”及感人事迹,如32号房东、党员志愿者曾丁仁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社区进行人员核查,免费为租客提供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并主动减免租客房租。

项目启动。

据介绍,“楼栋长参与城中村治理计划”项目是“党建引领,益家129”围仔好房东社区共治计划的2.0升级版。项目规划了三年行动计划,将从“亮身份”“促参与”“增能力”“解难题”四大方面,进一步优化“楼栋长+党员”队伍,做实楼栋长的“四员”(房屋隐患排查员、帮困解难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职责,促进社区党委与楼栋长(房东)更深层次联动,助力解决城中村社区治理难题,不断增强住户和外来人员的“家园意识”,共同打造“城中村家园共同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