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举办首届胖胖熊儿童体重管理培训班 为孩子“减重”提供“示范处方”

2021-10-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石磊)10月7日下午,南山区第一届“胖胖熊儿童体重管理培训班”在区妇幼保健院落幕,这是一场面向肥胖儿童和家长举办体重管理特训,为孩子“减重”提供科学锻炼、膳食搭配等“示范处方”,首批15名超重儿童及其家长参加了此次培训。

新学期超重孩子有增加

市卫健委家妇处处长宋晓红表示,据统计,2020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表明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 /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儿童肥胖已经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此次培训,对儿童肥胖防治工作有创新和引领作用。

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箴介绍,医院儿童生长发育科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南山区儿童健康发展,儿童肥胖问题是儿童保健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儿童肥胖率不断升高,特别是疫情以来,孩子们户外活动减少,今年辖区学校开学体检发现超重、肥胖儿童均有增加,希望通过培训班的举办,唤醒居民对孩子体重管理意识。

拿出儿童体重管理“示范处方”

培训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对模式,采取与肥胖儿童同吃、同运动,让家长和孩子更有参与感,回家后就能如法操作。儿童生长发育科的医生先就儿童运动处方、膳食搭配、体成分分析报告等方面进行解读。特别是家长最关心给孩子吃什么、怎样吃,由膳食专家依据不同年龄儿童能量需求,参考膳食搭配标准制定,做了一个生动的示范。家长表示,坐在餐桌上,听医生现场点评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并逐一指导膳食搭配原理和方法,特别有现场感。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专业健身教练,教孩子学习运动处方中的运动项目,家长们也纷纷参与进来,培训班立马转变为体育课,孩子们都踊跃表现自己的运动天赋。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彭康为表示,医院儿童肥胖门诊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儿童和家长。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