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文联再添“生力军” 南山区杂技家协会成立

2021-1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王志明)南山区文联再添文艺事业的“生力军”。10月9日上午,在热烈的掌声中,经过6个月筹备的南山区杂技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在南山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南山区杂技家协会正式成立。深圳市文联副主席赵东,市杂技家协会主席茹仙古丽,市杂技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杜娟,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等出席活动。

大会选举产生理事20名,选举辛亚飞为主席,刘阳天、任学帅、何嘉洋、韩泽旭、祖丽胡买尔•吾布力、袁乙凯为副主席,并任命吴国华为协会秘书长、郎雅蕾、李鑫为副秘书长。

南山区是深圳市杂技、魔术人才孵化区,活跃着众多杂技魔术人才,华侨城欢乐谷每年举办国际魔术节,华侨城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欢乐谷艺术团、锦绣中华民族村艺术团有着上百名杂技、魔术艺术工作者。同时,南山还有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魔术社团,魔术人才后续有人。

南山区杂技家协会是由南山区杂技、魔术、滑稽表演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团体,是南山区文联直属社会团体。它将对南山杂技魔术艺术资源充分整合,更好地为南山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

南山区杂技家协会第一届主席辛亚飞在大会上表示,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造文化艺术精品,争取在国内外杂技魔术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树立南山文化新名片,以南山丰富的高校资源,孵化杂技、魔术人才为依托,结合并通过南山区高新科技产业赋能,为传统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举办更多的杂技魔术赛事与活动,让南山区成为杂技魔术活动的主会场。

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吹响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深圳市委把“实现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列为重点工作,在刚刚结束的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世界级魅力之城、活力之区”的建设目标。中国杂技艺术承载着深厚的中国文化积淀,如今正呈现出新时代新的气象,新成立的南山区杂技家协会迎来无限广阔、更加绚丽的发展前景,大有可为。身处这个时代,脚踩这片热土,南山区的文艺家,应以文艺的精彩助力深圳、助力南山各项事业更加出彩。

她希望杂技家协会主席团和理事会做好表率,带领全体会员,团结全区的杂技艺术工作者、爱好者,履行文艺家的文化使命与价值追求,引领方向、自觉担当、守正创新、拓展影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高度文化自信展现中华美学风范,满足新时代人民的审美需求;在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征程中,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出人才、出精品,勇攀文艺创作高峰,勇当全国杂技魔术界的标杆,不断推动南山文艺事业繁荣向上。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赵东在会上向广大杂技工作者提三点希望:一是秉承正确的历史观,自觉担当起记录历史、书写时代的重任。希望广大杂技工作者积极做历史变迁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做好时代创造的记录者、时代精神的弘扬者,努力推出一批生活气息浓厚、深圳地域特色鲜明的杂技节目。利用南山科技强区的优势,更多引入现代技术手段,促进“技”与“艺”的交融,更多融入舞蹈、音乐、戏剧等艺术元素,让杂技魔术艺术带给人们更多惊奇的审美体验。

二是践行正确的人民观,在扎根人民、讴歌人民中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杂技来自于民间,离群众最近,可以说最受群众欢迎、最受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深入基层、一线,汲取营养、激发灵感,演人间苦乐,用现实的厚度、生活的温度,感染人、激励人。要把舞台搭建在民间,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国际赛场“披金戴银”的精品杂技艺术奉献给深圳的人民群众。

三是强化高尚的职业观,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广大杂技工作者要秉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追求,坚守艺术理想,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潜下心来搞创作,精心打磨作品,在勇攀文艺高峰的征程中放飞自我、成就梦想。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提高学养、涵养、修养,矢志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要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品德上追求卓越,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低俗和媚俗,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精湛的技艺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