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相“惠” 健康同行 深圳市首届精神健康社工宣传周暨南山惠民第四届精神健康宣传周启动

2021-10-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上午,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支持下,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举办了“与心相‘惠’,健康同行”深圳市首届精神健康社工宣传周暨南山惠民第四届精神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及精神健康宣传志愿者代言活动。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卓华、南山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会娟,南山惠民理事长周湧及总干事团队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深圳市社会心理志愿服务社工队、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后海支行党支部、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中国共产党党员、退休长者以及精神康复者代表”等近30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参与,以行业代表和志愿者的身份“为宣传精神健康知识、倡导公众关注精神健康”发声代言。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自2018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4年发起“精神健康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作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精卫领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发挥着探索和引领的积极作用。


志愿者合影

由于天气原因,本次活动由原定的室外骑行宣传改为采用室内挑战学习及网络宣传为主的形式开展。活动内容则包括“宣传小队组建、宣传文案与口号编辑、精神健康知识答题、力量传递团队挑战赛、朋友圈代言宣传与集赞、志愿者代表交流与分享”等主要环节。使每一位参与的志愿者不仅成为活动的受益者,更运用自身的资源传递公益力量。

志愿者在签名墙上留言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卓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圳市民政局和社会工作者协会高度重视精神卫生专职社工队伍的发展和建设,重视社工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所起的作用。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作为我市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在2018年已经率先发起“公众精神健康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至今已经是第四届,这不是凭空想象而来,而是惠民社工12年来始终坚持在服务精神康复群体的第一线,服务的不断深化和探索而带来的成果。也正是接受到惠民四年来实践的启发和提议,在2021年的10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起了深圳市第一个细分领域的社工宣传周,精神卫生社工宣传周。今天看到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志愿者齐聚一堂,共同为精神健康宣传与倡导代言,非常感动,希望未来我们能够更多地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为建设美好和谐社会凝聚力量。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致辞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理事长周湧致辞说,在过去的12年里,惠民社工始终深耕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专”,培养精神健康专业人才和队伍,在专业上精益求精;二“责”,秉承社会公益理念,倡导精神健康,承担社会责任;三“爱”,惠民人用大爱关爱关心弱势及有需要群体。惠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行业协会的支持,更离不开各界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的信任,虽然曾遭遇过不少困难,但是要始终牢记使命和不忘初心,未来的路,全体惠民人继续砥砺前行。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理事长周湧致辞


志愿者林丹瑶是一名来自社会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她感动地说:“今天的活动让自己了解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对精神健康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志愿者代言活动,也希望自己能在毕业以后加入到精神健康社会工作者的行列”。

志愿者代表林丹瑶


志愿者孟鑫瑶是深圳银行后海支行的职员,她说道:“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仅要随之考虑和安抚客户的情绪,同时也要懂得如何照顾和处理自己和同事的情绪,学习必要的精神健康知识,并有机会运用到工作当中,是自己今天来到现场的最大收获。” 

志愿者代表孟鑫瑶


志愿者孙方浣是来自平湖第二实验学校的中学生,年纪虽小,但参与精神健康宣传活动已经很多次了,这次是正式以代言人的身份参与到志愿活动当中,他表示:“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力量共同努力消除对精神康复群体的社会歧视,让他们有机会和我们一样参与社会生活,让社会环境更加包容和美好”。

志愿者代表孙方浣


志愿者于昕悦是今天到场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一位社二代,年龄虽小,却是今天活动中的一位小组长,在志愿者代言环节,她这样说道:我是小学生志愿者于昕悦,给心灵一份呵护,让生命无限美好,我为精神健康代言。

志愿者代表于昕悦

宣传精神健康,人人皆可代言。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公益力量和社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精神健康宣传、倡导与实践的行列,让更多社会公众有机会学习和了解精神健康知识、正视寻求支持与积极求助的重要性、正确看待精神康复群体、共同搭建和维护友好的社会康复环境、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多一些支持和陪伴。我们相信,以生命影响生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团队分享

志愿者闯关挑战赛

志愿者绘制宣传图文

志愿者团队建设

社会心理志愿服务队社工志愿者合影

志愿服团队学习精神健康知识并答题闯关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是深圳市最早开展精神健康社工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经过12年的实践与探索,我们专注为精神障碍群体和家属开展精神康复服务,同时推动促进社会公平与公正、发挥社会服务行业扎根群众的优势、以及链接社会资源与倡导社会公益的专业使命,面向公众普及精神健康知识、倡导关注精神健康以及提升公众主动求助的意识和理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身心健康已经成为国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之一。2021年两会期间,国家陆续出台了各项“关于建构全民身心健康服务体系”的相关政策。精神健康领域社工成为全面身心健康服务体系中一支强而有力的专业队伍,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专业作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