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委员会无法形成决议怎么办?“小区共同体”来解答!

2021-10-13 来源:创新南山

为落实新一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圳市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要求,深化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基层最末梢,南山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实施涵盖党建、治理、服务、家园四个维度的“小区共同体”行动,将“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党建、发展、民生”各环节,努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南山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构建完善“区、街、社、小区”四级物业管理指导体系,特别是在101个社区全覆盖建立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汇聚党建、法律、工程、财务等专业能力的志愿者,强化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监督,发掘培育小区领头人,建立涵盖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居民自组织等各类群体能人的小区领头人队伍,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小区建设,打造共建共治的“治理共同体”。

近期,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开展实地调研,梳理部分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的经验做法,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借鉴参考。今天一起来看看招商街道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吧!

案例背景

文竹园小区(二期)位于招商街道文竹园社区,由深圳市招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

今年3月底,文竹园小区(二期)第五届业委会向招商街道办递交召开本年度首次业主大会的申请,附带提出关于小区物业服务合同、停车场管理办法、议事规则及小区更换适用酬金制管理方法等九项议题,街道办在收到后对相关议题内容进行审核。4月初,小区业委会对街道办事处审核文本提出异议,同时业委会成员对修改文本出现较大意见分歧。

做法与经过

收到问题反馈后,文竹园社区党委、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积极搭建沟通协商平台,于4月30日牵头召集招商街道办事处、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与文竹园小区(二期)业委会、文竹园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文本修正工作。

7月17日,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再次针对文竹园小区(二期)业委会纠纷进行调解,社区党委书记、街道律师及文竹园小区(二期)业委会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针对业委会提出的“小区物业实行酬金制管理模式”等,社区党委考虑到截至9月初本届业委会任期届满,换届选举结果、下一任业委会成员的意见想法等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为了不给以后的业委会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带来不便,经过社区党委、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的调解,文竹园小区(二期)第五届业委会达成以下共识:

1

业委会接受社区党委建议,小区暂不实行酬金制管理模式。

2

业委会再次召开会议对本次业主大会议题详细内容再次讨论表决。

3

在剩余任期内致力于对下一届小区业委会成员的物色,致力于支持小区业委会换届工作的正常推进。

目前文竹园小区(二期)业委会已到期,正配合文竹园社区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小区情况趋于平稳,正常运作。

法律顾问点评

周寅寒

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专注于物业管理、家事领域等事务。

业委会就业主大会议题内容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时,可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寻求帮助。

《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了由业主大会会议做出决定的事项。业主大会会议是广大业主发表真实意思表示的一个重要渠道,业主们对事物即便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总的目标和方向都是一致的,就是为了让小区变得更好,文竹园小区(二期)业委会本次对业主大会会议议题设置、修改,也是为自己代表的业主需求发声,思想多碰撞多交流,方能习得更全面的小区治理水平。

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通过对小区业委会工作的提前谋划指导,使其规范化工作、理性化思考,服务小区广大业主,减少业主矛盾激化的可能,并发挥指导委员会中小区党支部书记作用,最终使业委会内部矛盾得以解决。后续,招商街道文竹园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将持续跟进事件进展。

来源| 南山高新先锋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