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将首次移师深圳 11月16日起在南山精彩上演

2021-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记者 王志明)深圳的戏剧迷们有眼福啦!三项重要的戏剧节将在南山精彩开锣。10日18日晚,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暨2021南山戏剧节前站会议在南山举行,会上宣布,中国校园戏剧节将首次移师深圳,于11月16日至12月2日在南山举行。会上还透露,未来中国校园艺术节将有望长期落户南山。

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将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和南山戏剧节一起举办,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次戏剧节的主题是“同”,代表着疫情之下的风雨同舟、戏剧青年们的志同道合、协同合作。戏剧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舞台艺术各门类创作、演出者携手同心、共同协作,充分发扬“一棵菜”精神。本届戏剧节也是三个节及各主承办方协同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

创办于2008年的中国校园戏剧节。是一项国家级校园戏剧活动,前几届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此次是首次移师深圳。截止到7月底,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组委会共收到全国30个报送单位的各大高校报送的81台剧目。8月,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认真遴选,最终有16台作品入选,包括上海戏剧学院藏族班的《哈姆雷特》、中央戏剧学院的《青春之歌》、延安大学《路遥的世界》、武汉艺术学校《家长会》等剧目,本土剧目有深圳大学的《逐日百年》。形式包括话剧、舞剧、潮剧、面具戏、儿童剧和音乐剧等。11月16日 -12月2日,16台展演剧目将在南山区各剧场一展风采。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展则包括“两岸四地优秀戏剧展演”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

“两岸四地优秀戏剧展演”共有六部戏剧,浙江婺剧团婺剧《白蛇传》,北京树新风剧团话剧《水流下来》,深圳荔枝青年剧团话剧《游戏男孩》,香港话剧团话剧《最后晚餐》,澳门小城实验剧团话剧《九声》,台湾赖声川上剧场话剧《圆环物语》。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将邀请两岸四地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戏剧在未来可能面临的危机与应对方法,助力中国戏剧的未来发展。

今年南山戏剧节将依托国家级戏剧节平台资源,推动深圳城市戏剧发展,配合做好室内演出的同时,将继续邀请专业戏剧团队举办20场戏剧嘉年华演出,为“文化南山”赋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