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劳动教育经验亮相全国“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研讨会

2021-10-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丽虹)10月18、19两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研讨会,南山区劳动教育经验在会上进行展示。 

18号主论坛上,南山区教科院劳动教育教研员张丽虹做了《区域整体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南山探索》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劳动教育面临的缺乏顶层设计、缺乏课程、缺乏师资队伍、缺乏实践场地、缺乏科学评价、缺乏劳动资源几个方面,分析了当下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困境。面对困境与挑战,南山从制定区域推进政策;开展地方劳动课程建设;进行“理论 +实践”的劳动教师队伍培训;建设“校内 +校外”劳动空间;研制评价指标;形成劳动资源的共建共享的南山模式。

南山的区域经验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中国教科院课程所郝志军所长认为南山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和构建的“垂直共建、水平共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19号分论坛上,南山区香山里小学何海银做了《“五育并举”视角下小学劳动教育的创新与实践》主题分享,介绍了香山里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经验。学校以“创新者课程体系”为核心,把拓展课程校本化、项目化,全体老师参与课程设计,甚至包括电工,花工和厨师等职工,带领学生在真实问题、真实场景和真实挑战中培养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以“三色雷市集”为载体,提供商品交易、剧场展演、项目挑战和作品拍卖等场景,实现从内容、实施、评价和成果上的创新。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小学谢雅沛老师提供了一节说课展示 《早餐店职业初体验》。谢老师带领学生从身边早餐店出发,发现身边普通劳动者,以跟岗实习、职业体验、实际操作等方式亲历劳动全过程,体验普通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培养学生体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该课程充分体现“五育融合”的理念,打破学科壁垒,展示了南山劳动教师的风采,获得中国教科院专家及观摩教师一致好评。

南山区的劳动教育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以五育融合为路径,将牢牢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南山建设基础教育先锋城区的重大机遇,继续探索劳动教育的机制、课程和实施路径,也将通过对五育融合的深入研究,擦亮新时代特色的示范性区域劳动教育特色品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