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这个片区道路设施大“升级”!未来出行更方便

2021-10-26 来源:创新南山

随着“慢行优先”发展理念

逐渐深入人心

不少市民选择“慢下来”

向慢行、绿色、健康回归

为适应新时期市民的慢行出行需求

南山区启动马家龙片区

慢行系统品质提升项目

具体如何改造?



南山区启动马家龙片区

慢行系统品质提升项目

马家龙片区位于南山区南头街道。

▲马家龙片区慢行通道分布图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多次现场调查发现,马家龙片区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现状部分道路慢行通道缺失,等候区拥挤。多条道路人行道狭窄,自行车摆放杂乱占用等候空间,导致通道宽度、交叉口等候区面积、交叉口慢行过街等候区面积不足。

二是部分路段人行需求与过街设施不匹配。片区内早晚高峰慢行需求主要集中在麒麟中学周边,全天慢行需求分布在街心公园周边,过街人流较多,但缺失人行横道等过街设施,各道路地块出入口分布密集,其中玉园路、泉园路、义学路、正学路等出入口平均间距不足100 米。

三是路侧停车位无法取消。因片区内地块停车位不足,玉园路、正云路等多条道路设置了双侧路侧停车位,停车高峰期占有率高达90% 以上。

面对城市发展和交通服务的新趋势,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慢行系统,以保障慢行通道的连续性、安全性、舒适性为目标,启动马家龙片区慢行系统品质提升项目。

此次整治范围包括义学路、玉园路、艺园路、玉泉路、正云路、正学路、正气路、闲逸路等8条道路。主要将上述道路的部分机动车空间还给慢行,通过压缩车道宽度、拓宽慢行通道宽度,改善慢行环境,结合路侧停车缩窄交叉口处车道宽度,扩大慢行等候区域,并在过街需求较大的路段增设路段过街人行横道,以保障慢行过街需求。


麒麟中学周边改造初见成效


因涉及多条道路慢行系统品质提升,工程量较大,需协调事项较多,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先行选择在麒麟中学周边开展道路提升改造工作。

人行道

此前,麒麟中学周边人行道采用透水砖铺设,易发不均匀沉降及树根拱起等问题,影响路容路貌。经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现场勘查研究,决定采用花岗岩面砖铺设人行道。

改造前

改造后

在拆除旧人行道面砖及基层、安装(15*40*100厘米)路缘石树池、浇筑15厘米厚C15混凝土人行道垫层的基础上,新铺设5厘米厚花岗岩面砖,并安装不锈钢现浇混凝土井盖。相比透水砖,花岗岩面砖质地结实、坚固耐用,具有密度大、表面耐磨、抗菌效果良好等优点,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面砖藏污纳垢的可能。

树木

以美观与安全为出发点,该局联合城管部门对树木进行更换,以此改善树根拱起问题。

改造前

改造后

视觉减速带及斑马线

同时,考虑到上下学的人流密集问题,于麒麟中学门口旁增设视觉减速带及斑马线,全面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改造前

改造后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将以麒麟中学周边道路改造为起点,继续就马家龙片区道路慢行系统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分析研究,成片区、网格化开展慢行系统整体改造,注重慢行系统功能性和舒适性,并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道路通行品质,优化马家龙片区出行环境。

来源| 蛇口消息报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