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府八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两会精神

2021-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记者 董非)10月22日,南山区政府八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两会精神,下发《南山区政府未来五年重点任务近期工作细化分解表(征求意见稿)》,对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对照任务分解表抓好落实,做到所干如所写,所写化所干。


会上,黄湘岳从“我们的形势”“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要求”三部分作了分享发言。他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目前已进入年底冲刺阶段,很多工作迫在眉睫、时间趋紧,大家要紧盯时限,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同时,发展和安全的任务都很重,大家要下更大力气促发展、保安全。要求高主要体现在速度要快、质量要高,大家要牢牢把握速度和质量的关系,保证各项任务又快又好地完成。


在“我们的工作”部分,黄湘岳谈及了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五个方面内容。


在经济发展方面:要立足当下抓任务,锻长板补短板。实施好工业、营利性服务业、商业稳增长方案及配套措施,助力企业拓增量;大力抓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推进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要面向未来抓谋划。在预算编制上,坚持先谋事、再排钱,牢牢把握花钱是为了干事这一关键,把准资金投入方向;在固定资产投资上,各有关单位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一批优质储备项目。


在科技创新方面:一是建平台,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依托重要平台资源,推动高校科研仪器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二是促转化,用好概念验证、中试熟化、成果转化三只基金引导作用,支持好概念落地成技术、技术转化为产品、产品发展成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贯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育集群,围绕南山区重点发展的1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建立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着力培育绿色经济、探索发展蓝色经济、未来可发展深空产业。


在社会民生方面,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聚焦“民生七有”,扎实开展民生实事、民生微实事,切实把实事办好、办实。如进一步丰富文体活动,深入推进体育场馆共享开放,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如努力解决托幼问题,探索把幼儿园、托儿所建在企业周边、园区里面。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切实加强防范、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果。在安全生产方面,要保持清醒、加强分析研判,把可能出现的风险想全、想深、想透,抓细抓实工作,守住红线和底线。


在谈及“我们的要求”时,黄湘岳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勤学习、重实干、善协作、守法治、树牢廉洁思想防线,汇聚起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好干事创业强能力,聚焦眼前、立足当下把紧要工作落实好。


在南山区政府八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后,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区领导李小宁、李威、叶春、夏雷、韦锋、蔡淡宏等参加会议。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