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丝绸艺术 传承优秀华夏文化 传统文化传承走进西丽大磡社区

2021-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王志明)学习传统丝绸艺术,传承优秀华夏文化。今年5-10月,为期5场的大磡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在大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居民人文素养,丰富社区居民生活,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

次活动由大磡社区党委、大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悦源文化公司承办。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现代工业化生产取代了传统的手工艺,然而这些民族手工艺却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历史,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悦源文化以丝绸和民族传统工艺为切入点,以传统文化为主题,采用讲座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传统文化手工活动,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古老文明传承和发扬,助力文化复兴。

本次活动共开展了5期,第一期活动是“绘画知识讲座,丝巾艺术创作”,通过讲座+体验的活动形式,由专业老师科普丝绸基本知识,让大家了解丝绸的来源,丝绸的种类,丝绸的特点等知识。然后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体验在天然桑蚕丝丝巾上进行艺术绘画创作,感受丝绸的艺术魅力。

第二期是进行 T恤衫艺术绘创作活动,专业老师讲解国画绘画知识及丝绸绘画技巧,让大家了解绘画的基本技巧。然后在专业老师指导和教学下,体验在T恤衫上进行艺术创作。

活动第三期是学习和体验非物质文化——扎染艺术,专业老师讲授扎染相关历史和文化知识,讲解扎染的基本技巧。在老师指导和帮助下,体验在棉布和丝巾上进行扎染艺术创作,大家完成的扎染作品还可以带走留念。

在学习中国刺绣的第四期活动中,居民们体验在丝绸扇子上进行刺绣。专业老师讲授中国刺绣艺术的知识文化,指导大家刺绣的基本技巧。在老师的指引和带领下,大家动手体验在扇子上进行艺术创作。

最后一期活动,居民们体验在制作心胸针刺绣艺术品,在专业老师讲解刺绣技巧及胸针刺绣的基本手法后,参与活动的居民们自己动手体验制作胸针刺绣艺术品。

“这次收获太多了,基本上了解了丝绸文化的来龙去脉,还学习了丝绸绘画、丝绸扎染和刺绣,接下来,我要好好在家里学习下去,并不断将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下去。”参加完活动的李阿姨高兴地说,这次活动让居民很满意,大家学习起来也很认真,她也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群众更了解中国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与自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