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大讲堂 | 著名设计师高少康:生活是设计的全部

2021-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2021年10月30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西丽湖大讲堂”活动第八期在南山区桃源之光书馆开讲。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著名设计师、香港设计师协会副会长、靳刘高设计合伙人高少康做客“西丽湖大讲堂”,围绕设计、设计与生活、文化与商业,以及对当今的设计环境等方面分享了他自身的观点。

高少康专注设计专业发展二十多年,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热诚与探索,他是一位擅长用符号表达的设计师,他曾参与过深圳新地标的设计,深圳新机场标志与形象正是出自他手……而更多我们熟悉的品牌,如鄂尔多斯羊绒、八马茶业、獐子岛等品牌也是经过他的成功包装,从平面到空间,多维度跨越,摇身一变成为了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形象。

高少康说做好的设计创意,可能“并没有一个既定的方法论”,一切还是要从情感出发,挖掘品牌故事,不要在互联网眼球经济下忽略品牌核心真正打动人的东西。

高少康认为,设计是来源于生活的,如果无法成为一个拥有源源不断创意思维的天才,那就让自己成为一个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的人。

“灵感不是天马行空飞过来的,是藏起来的,我们需要找到一种与自己生活对话的方式”他如此说道。并以此分享了英国深造与来到内地工作两个阶段的经历,在英国深造时,高少康不停地去看展览,尽量多地去寻找文化差异为生活带来的不同观感,并逐渐意识到设计并非生活的全部;后面来到内地工作,通过循序渐进的摸索,逐渐融入了内地的生活,并从具体的琐碎日常中抽取出"设计需要焦点,创意才能让人眼前一亮"这一观点,并诞生一系列富有符号性的艺术品。

“这次活动最有感触的还是高少康先生对生活的态度,生活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中的观点令我无比赞同,我也认为设计来源于生活,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就像不可分割的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的共同基础是满足人们的所需。生活是设计的基础,为设计提供素材;设计是生活的需要,为生活带来方便与情趣,创造出符合大众生理、心理需求的环境。另外,我还特别喜欢“眼前一亮”,因为这让我真的眼前一亮!”

“西丽湖大讲堂”公益性文化系列活动是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定位规划,定位高端科普、高端信息交流,重点关注政策经济、科教创新、产业落地、社会民生等领域,涵盖经济、科技、健康、文化、教育等方面,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深度交流解读,共同打造符合“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