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桃源书记工作室开展研习工作坊 助力小区治理项目打磨提质

2021-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培养后备力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近日,桃源街道书记工作室开展小区治理大赛提质优化工作坊。12个社区分为三个研习小组,各小组利用半天时间进行集中研讨,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小区治理大赛PK做好准备。

小区治理大赛以共筑小区治理共同体为纲,各社区围绕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组队设计项目。经过前期宣传动员,12个社区组建了参赛队伍,由社区党委书记“领头”担任督导员,指导项目设计;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队长统筹团队参赛,汇报项目方案;其他后备力量为组员,参与项目设计。

本次研习工作坊聚焦小区治理项目提质优化,旨在对12支参赛队伍的小区共同体行动思路进行精准解读,并透过方案讲演和交流互动,提升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在8分钟项目讲演时间里,各社区党委副书记下足了“绣花”功夫,通过直观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小区治理项目的思路、目标及具体举措。“社区党委以党建联建和难题共解联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楼栋长成立“智源团”议事队伍,聚焦小区棚改进程中的居民诉求表达与棚改政策实施落地……”“成立‘红白理事会’主要针对村民关注的婚丧嫁娶大事进行整体谋划,并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对本村和外来孤寡老人、弱势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在每位汇报人讲演结束后,导师引导其他副书记对汇报人的项目和讲演的部分提出欣赏的优点和改进的方向。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龙联社区党委书记铁辉、大学城社区党委书记朱佳彬、龙珠社区党委书记李桂娇担任“督战员”。三位社区书记结合自身专业视角和实践经验,对12位汇报人的路演表现和项目思路提供了十分精彩的点评。

在最后的总结归纳中,导师先引导学员探究“小区共同体”的具体内涵,随后从社区层面如何围绕“拉主体、搭平台、建机制、开服务”的治理思路进行顶层谋划,小区层面如何抓住痛点难点、发挥小区支部的龙头作用、联动多元主体参与小区治理等方面,全方位阐述了“小区共同体要怎么干”的核心举措。通过一天半的经验交流和实践教学,各社区队伍对项目方案的优化方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演讲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下一步,桃源街道将围绕小区治理项目的方向性、可行性等内容组织开展小区治理大赛终极PK,通过以赛育人,聚焦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培养和社区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

桃源街道书记工作室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围绕社区党委书记及后备力量开展培养工作。通识教育结合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聚焦小区共同体解读、演讲实战演练、实地参访等主题,同时选取了“以三区融合特色,探索小区共同体机制建设”、“育好两新支部,探索组织生活创新形式”两大课题,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育计划,并引入小区治理大赛,通过比赛形式激发学员内驱力,提升团队协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