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同频,共绘有为南山 “深圳企业家日”南山区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2021-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31日讯(记者 王志明)10月31日下午,以“挺立潮头开新局 勇当标杆再出发”为主题的南山企业家座谈会在南山档案服务大厦召开。

座谈会由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承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领导、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及商协会代表、媒体代表共70多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初庆主持。

座谈会上,南山区负责人和多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广泛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共庆节日、共话发展、共谋未来。座谈会还安排了10多家区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参会,有关职能部门对片区规划、产业用房、人才等方面的惠企政策作了详尽介绍。

“南山每平方公里有1家上市企业,密度全国第一,初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座谈会上,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介绍了南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接下来,南山区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充足的空间、更灵活的政策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千方百计聚人才、育人才、留人才,让上好学校更容易、医疗保障更有力、生活环境更优质,与广大南山企业家一道,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国人大代表、区工商联主席、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在发言中说道:“相信南山将是民营经济发展最为广阔的舞台,南山企业家将是最活跃的‘弄潮儿’。”熊建明表示,南山企业家要塑造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良好形象,争做共同富裕的促进者和表率。

除熊建明外,刘磅、萧霞、祝昌华、陈戈、王国彬、卢国建、崔军红、葛芳、乔德卫等十多位企业家先后发言,就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产业布局、加强招才引智、深化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畅谈南山未来发展。

“南山区企业家座谈会是一场精神、智慧、文化和科技大餐。南山区是深圳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民营经济分量、质量在整个经济发展格局和规模中举足轻重。”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在讲话中指出,举办企业家日活动就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南山区通过企业家日活动不断地挖潜力、投财力、聚智力、激活力、显魅力。李勇鼓励广大南山企业家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企业家致以节日问候,感谢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

“广大南山企业家造就了一大批的优秀企业,我很荣幸,我以南山的企业和企业家为傲。”曾湃指出,重视企业发展、重视企业家群体,是从上到下的共识。南山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曾湃强调,未来五年,南山将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打造“五个新标杆”,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在新的历史时期,南山新一轮的大发展拉开了大幕。

曾湃表示,南山将一如既往地崇尚重企、广聚英才、鼓励创新、尊重创造,始终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企业的贴心人、企业的好伙伴。服务好企业是南山的使命,也是党政干部的重要职责。而对企业而言,南山不仅是归属,如何让南山发展得更好也是企业的使命。企业与城区同频共振,构成命运共同体,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据悉,为庆祝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筹备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企业家日领航跑、企业家接待日、区科创企业路演、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企业合规建设主题分享等,还将组织企业家们走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创新机构,与广大企业家携手同行、聚力奋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