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正式揭晓 弘扬工匠精神彰显工会作为

2021-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 李嘉鑫 )“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是南山区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工匠是“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和代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骨干,也是南山建设的中坚力量。10月30日,在南山设计人才高峰论坛上,2021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正式揭晓,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熊友军等10名同志获得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称号。

自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区总工会聚焦创新与人才两大关注热点,结合南山高科技企业密集、技术人才集聚的特点,在区人才工作局、科创局、人力资源局、工商联、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成功举办三届“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今年的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受到企业和职工的广泛关注,共吸引了百余家企业的各类型创新优秀人才积极参与,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等产业。经过近3个月的候选人征集、初评、复评、终评,授予排名前十的候选人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荣誉奖,授予入围20强但未入围10强的10名候选人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提名奖;授予入围30强但未入围20强的10名候选人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入围奖。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表示,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创造新业绩,传承工匠技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创新工匠人才的个人成长故事、爱岗敬业和创新创造故事宣传和推广,要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创新创业创优,营造崇尚先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希望全区广大职工要以“创新工匠”为榜样,迸发出争创“中国品牌”、“中国质量”的干劲和热情,推动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风采展

乔德卫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技术带头人

工心匠语: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一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是一种爱岗敬业的美好品德。我们要传承这种优秀的品质,让“工匠精神”激励更多的人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

乔德卫致力于环保事业十余年,在其带领下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从2000年成立时注册资金仅1000万元,发展成为注册资产超13亿元、总资产超18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的龙头企业,并连续十年荣获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2014年和2018年,他带领公司成功登录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成为行业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 A+H股上市公司。

2019年,乔德卫带领公司参与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大型科研项目——《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关键技术装备与标准体系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并获得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提名;他牵头研发的垃圾焚烧二噁英在线预警和控制系统,在国内属于首创技术;他带领研发团队并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研发的“一种二噁英在线预警和控制系统的多驱动逆推式炉排炉”获得2019年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科技进步二等奖。

刘海威

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力中心总监

工心匠语:技术过硬,富有创新精神,而对挑战敢于担当,敬业勤业精业乐业,持之以恒,精益求精,过程上追求合适的极致,产业化应用上成效显著,成果上乐于分享,让团队互相成就。

刘海威专业技术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多次获省市级奖项,产业化成效显著。2019年主导业务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的英威腾工业互联网产品方案,入选2020年深圳市新基建垂直行业示范案例在深圳工业展览馆展出,主导的智慧工厂项目入选2021年的政府扶持资助,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和深度整合。截至目前,他负责开发的系列产品海内外销售累计超过40亿元。

2021年,刘海威担任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低压高性能矢量变频器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研发》重点技术攻关项目第一负责人,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主导国产化芯片类、隔离驱动等关键器件应用技术研究,助力行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国际国内和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

孙瑞

招商局重工 (深圳 )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资深室主任助理

工心匠语:扎根一线守初心,立足本职铸匠心;扎根于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在本职工作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创新突破,成为招商工业“走向深蓝”的力量,为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南山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添砖加瓦。

孙瑞曾就职于广州黄埔造船厂、新加坡吉宝远东有限公司和美国诺贝尔国际钻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国际船舶及海工行业经验,迄今共申报专利31项,获授权公告专利25项,在专业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

2008年加入招商局工作后,主持完成了多项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和特种船舶管系专业的设计,主持19条 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管路系统设计,管系设计占权重25%,奠定了招商重工为世界领先主流海工平台制造商的地位,实现产值32.3亿美金。

肖绪刚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工心匠语:工匠精神首先要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其次,对工作精益求精,执着、坚持并追求完美。第三,在工作中坚持学习,应勇于突破,追求创新,持续探索确保工作方法或成果先进性。

肖绪刚参与国内外80多个大中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系统建设,项目范围覆盖国内约70%省会城市,以及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参与了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相关标准的制定。创新运用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和大数据算法等前沿技术主持地铁站台屏蔽门系统智能运维系统设计,解决了以前设备故障后维修而导致修复时间长、影响地铁运营等问题。

他独立开发了站台屏蔽门 MMS及 OCC软件,是地铁屏蔽门系统的核心软件之一,也是每个项目的必备软件,为承建的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站台屏蔽门的正常运营和日常管理提供保障。

吴立

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

工心匠语:我心目中的“创新工匠”,就是为伺服驱动系统带来了技术突破,缩短我国在该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摆脱技术垄断和封锁,扩大市场份额,进而实现“中国智造”的强国梦。

吴立一直从事运动控制技术方面的专业研究,精通伺服控制算法及运动控制算法的研究和开发。于2012年8月加入公司,先后攻克包括快速电流 /速度环算法、自适应振动抑制技术、机械末端振动抑制技术、在线惯量辨识技术、 PR运动规划等技术难题,使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他带领团队完成了高压伺服 L5/L7/L8系列产品、低压伺服 LD5/LD2系列产品的开发应用,其中 L8高端型交流伺服系统,大幅提升系统快速响应性能,稳定性,高速性能,系统精度等关键指标,接近国际同行先进水平。其产品在工业机器人、电子制造、物流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了智能装备行业发展,促进我国先进制造业升级,为公司的业绩增长作出突出贡献。

张琦

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技术带头人

工心匠语:创新工匠是具有创新精神,在创新中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在自己的领域内进行技术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新的工艺技术设备和操作方法,对公司或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的技术人才。

张琦多年来专注餐厨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领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形成餐厨垃圾从分类收集到资源化综合利用端到端完整的产业链,将餐厨垃圾资源化新能源产品打入欧洲市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历经多年研发和实践积累总结,她带领团队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我国餐厨垃圾现状的高效自动化处理技术方案,成功突破了多项技术壁垒,打造出了餐厨垃圾处理分层利用空间、分相利用废物、分品质回收资源的综合处理模式,用最小的占地面积实现了行业内最大规模的单体处理能力,累计获得专利60余项,建立企业标准8项,形成完整的知识产权贯标体系,用科技创新推动了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

范晓宇

广东欧加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oppo )工业设计总监

工心匠语:实体经济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创新工匠的责任在于以创新精神结合艺术与技术,产生出具有行业领先性的构思与想法;并打磨出人民群众喜爱使用的精致产品,从而为实体经济与人民物质文化水平的进步贡献力量。

从2008年 OPPO第一款手机 A103,到获得第21届中国外观专利金奖的 Find X,期间由范晓宇主导设计的几十款产品,仅在近几年全球累计销售额就已经接近千亿人民币。

2013年由范晓宇主导设计的 OPPO  Find5手机,获得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 iF2014设计奖。2015年,其担任首席设计师带领团队设计的 OPPO R7系列手机,全球销售1500万台,销售额200亿人民币。2016年,其担任首席设计师主导设计的 OPPO R9系列手机,全球销售3500万台,销售额450亿人民币,创下当年同价位段手机全行业销售纪录,并获得国家颁发的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罗劲松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工心匠语:认认真真更多地做基础性工作,脚踏实地的解决细小的技术问题,精益求精、讲究奉献、敢于迎接各种挑战,沉淀技术、培养人才和建设团队,建立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平台。

罗劲松从事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改进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突破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参与开发国内民众用得起的国产好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他负责生殖健康创新药物如左炔诺孕酮肠溶片、米索前列醇肠溶片、米非司酮肠溶片、米非司酮片等10个产品研发,3个项目获得批文,2个项目获得专利;他承担新型高端吸入制剂22个创新药开发和产业化,打破国外企业垄断,4个品种7个规格成功实现了国内首仿上市。他承担开发高端脂质制剂,2020年获得ω -3鱼油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国内首仿上市,解决我国高端脂质制剂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为制药研发和产业化的优秀人才,罗劲松承担国家、省、市多个项目,如2018年承担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型注射脂质辅料的产业化及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国际化注册”。

赵瑞

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研究总监

工心匠语:“创新”,在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方面去做创新突破,特别是国际贸易大环境下卡脖子的关键基础技术;“工匠”,做关键创新需要长期投入和积淀,需要有工匠般的持之以恒精神,十年磨一剑地深耕细作。

赵瑞拥有十余年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发表超过30余篇国际顶级的期刊和论文。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首次提出了基于显著性区域的跨摄像头人体识别,并首次将深度习模型用到人体重识别上,奠定了深度学习在跨摄像头人体重识别上的进一步应用。在工作后,结合实际产业应用推动了大规模视觉识别和人档聚类技术平台化落地以及在行业上与多家行业顶级算法厂商的 PK验证,奠定了商汤视觉识别及相关技术在多个行业产品上的技术优势。

2019年至今,赵瑞带领团队支持了商汤公共服务行业核心的算法每年精度的提升优化,和大规模应用落地的技术支撑。相关技术和工程化产品已经落地到了全国超过1000个项目上,累计项目营收金额超过50亿。

熊友军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工心匠语:创新工匠是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笃志敬业、精益求精、求新求变的行业领军者和变革者,是“把南山区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滨海新区”的实干家,是40年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继承者,更是南山新时代的精神旗帜。

熊友军从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研究超过20年,在南山创业以来,潜心研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除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外,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宣扬了“南山创造”和“南山智造”。

作为负责人,熊友军主持并顺利完成了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项目“高端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产业化”等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累计申请专利865项,其中发明专利384项,大部分专利转化成产品并产业化;作为第一主编编写并出版了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系列丛书“ AI上未来智造者”10套;领衔研发的机器人中,有四款服务机器人因其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4次登上春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