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老龄大学开到社区 老人学做才艺达人

2021-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金毓慧 安晓伟)家门口有人手把手教你学古琴,园艺和太极拳,塘朗社区的长青老龄大学特色课程让老人们争相学做才艺达人。记者今天走进位于桃源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体验了古琴班、园艺班和太极拳班的学习场景。来自社区的老龄学员们阵营整齐,一招一式,全神贯注,氛围有如专业大学的课堂。

长青老龄大学是深圳市老有颐养“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的特色服务内容,重在提升养老服务文化内涵和康养品质。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着眼“十四五”时期“幸福民生运营商”的定位,依照《深圳市推进老有颐养“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工作方案》,着力实现养老服务、托育服务、医疗健康、智慧平台的结合。该集团在全市推进了9大重点工程,包括“四级服务网络建设”、“医养结合一体化”、“国有养老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养老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等。

古琴班有30多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自弹、跟弹和教学互动等环节。这是秋季古琴班开班的第五节课程,学完全套课程,学员们可实现自我弹奏,自娱自乐。在园艺班,桌面摆放着花盆、培土、肥料和花苗,专业园艺师教学员们如何栽培和后期养护。在太极拳班,这里的老人们身穿宽大飘逸的白色练功服,马步、推柔等动作做起来收放自如。古琴班学员李阿姨说,家门口能报兴趣班,还有一帮同龄学友,多一个兴趣就多一个朋友圈,退休生活也更快乐了。

长青老龄大学的特色课程是桃源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人气项目,还纳入到桃源街道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该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在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桃源街道办事处、塘朗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的支持下成立。塘朗社区长青老龄大学,教学面积120平方米,课室3间,开设声乐类、舞蹈类、太极类、技能培训类等多个教学班。学员100人,教师7人。塘朗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依托桃源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场地优势,开展多样化的教学课程,吸引周边老人参与社区活动,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据深业健康家的桃源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塘朗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很受社区老人欢迎,将打造成为南山区社区老龄大学的示范。塘朗社区位于桃源街道东部,辖区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万人,其中60岁以上常住人口达2400人。长青老龄大学开办以来,完善了居家养老的配套服务,让高龄老人享受到文化养老的优质服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