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开新篇 激活科创强引擎 南山区科技金融生态联盟成立

2021-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记者 王志明)科技金融开新篇,激活科创强引擎。南山区科技金融生态联盟在众多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创新孵化器、区属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等联合发起和见证下,近日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图片

由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高新投集团总裁张中华,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新建,高新区党委书记、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申迎波,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毛毛共同登台为联盟成立揭牌。

近年来深圳多次被赋予重大历史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稳步推进。

南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经济强区、创新高地,正全力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强大的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滋养,南山区委区政府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发起成立首个区级金融行业协会,指导协会充当好政府抓手、行业推手,发挥联系政府、服务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山区集聚了全市80%的私募投资机构、98%的融资租赁公司、91%的商业保理公司,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区半数在南山。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通过几年的发展更是凝聚了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以及金融科技等创新型机构,自成立以来扎实开展金融服务实体、金融惠民防非、金融行业发展等全链条服务,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延长政府服务“手臂”。

为响应市区关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在今年的二届二次会员大会上发出倡议成立南山区科技金融生态联盟,期望通过发挥金融协会的专业优势与资源基础,有力驱动南山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助推南山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金融协会作为联盟常设联系机构,将充分挖掘成员优势资源、凝聚成员专业力量,聚力专业智库支持,建立“源头创新+创投赋能+金融支持”的立体生态;搭建投融资服务、产融研究、源头创新技术路演、产业链联动、咨询服务的资源对接平台;促进金融机构间、金融与产业间、不同金融产品间的组合共享,通过发挥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模式,促进创投机构与银、证、保等金融机构形成合力,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帮助科创企业积累“首信”;强化“2+1”链,分别是两个专家智库(投融资专委会+数字经济与科技金融专委会),一个投资基金平台,为南山区科技金融的相关政策制订提供智库支持,同时为辖区科技型企业提供直接资金支持。精准助力驱动科创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南山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南山区特色的科技金融创新生态。

据市人大代表、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徐毛毛介绍,作为立足南山、服务南山的科技金融生态联盟将发挥五大功能:

一、发挥金融服务实体能力,以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信用评价等多样化金融服务辖区优质科创企业,加快促进科技型企业技术成果转化,进一步助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机制完善。

二、建设创投、风投等完整科技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帮助创投机构与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科学技术相互增进了解,有效赋能科技创新。

三、提供领军智库智力支持,探索未来科技金融创新的服务机制,研究科技金融生态可持续发展,为政府、行业在推进南山科技金融发展中建言献策。

四、加强前沿科技企业之间的协作、创新联动,吸引优质前沿企业和人才团队集聚,充实产业链上下游。

五、强化联盟功能服务。汇集政策、资本、人才、技术、空间、品牌等创新要素,建立有效推进的科技金融合作联动机制。

下一步,联盟计划为全生命周期科创企业(包括上市公司、龙头、领军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化、差异化的服务,以高峰论坛、专家对话、产融研讨、技术路演等活动形式常态化推进。以开展“线上路演”、“线上访谈”、“线上讲堂”为抓手,构建创新高效的服务体系,提升触达面及传播效率。以举办“智融汇”、“行动派”、“集训营”等联盟专享品牌活动,链接科创金融生态创新要素。积极搭建联盟成员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以实际行动支持南山区科技金融发展工作。

当前,深圳正加快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南山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央智力区,大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下一步,南山区科技金融生态联盟将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助力南山高质量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科创引擎,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献智献策,推动科教资源和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共同探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未来。

相信南山区科技金融生态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释放创新力,助推南山区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促进金融赋能科技发展,为南山区打造成为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核心区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