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办全市失智症老年人照护技能培训班

2021-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 (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养老服务水平,11月1日-5日,市民政局携手深圳市健康养老学院在龙岗区分别举办了两期全市失智症老年人照护技能培训班。本次培训的主要对象全市养老院、护理院等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家庭等从事老年人照护的工作人员。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失智症的患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成为整个社会的重大负担。七国集团2013年发起“全球对抗失智症行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接替七国集团举办了“首届全球对抗失智症行动部长级会议”,一致通过了《全球对抗失智症行动召唤》决议,使之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行动。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2017-2025年公共卫生领域应对失智症全球行动计划草案》,2017年5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正式通过了这个应对失智症的全球行动计划。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老龄化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失智症患者增长最快、人数最多的国家,患病率已达4.8%,患病人数已超过1000万。中国又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发展中大国,应对失智症的医疗和社会照护资源极为缺乏,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认知也很贫乏,预防意识淡薄。面对如此庞大的失智症群体,现状则是:政府投入微乎其微,社会照护寥寥无几,巨大的照护成本主要是由家庭承担,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照护者的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随着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后续影响,年青一代数量骤降,失智症所引发的严重社会问题将会逐步显现。

失智老人家庭照护资源碎片化。对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社会支持政策及措施欠缺。由于社会照护力量不足,失智症患者的照护主要由其家庭承担,对于这类失智老人,普通家庭的照护存在明显不足,因为失智老人大部分都高龄且存在功能缺失,需要的护理是多样化的。而家庭照护由于缺少专业化的介入,会给老人带来很多风险。数据统计,在中国,90%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由亲属在家中照护,而亲属中70%为老人配偶,缺乏专业的护理训练。随之而来的居家安全、长期照料、健康管理等问题,给每一个家庭都带来严重挑战。

本培训旨在打造一支专业的失智照护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深圳失智老人照顾水平。

本次培训专门邀请了脑功能研究、积极心理学等在失智照护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优秀授课经验的老师。课程分为基础知识与预防、失智症照护技能、失智症照护质量管理与风险防范等。主要教授失智症基础知识及医学常识、以人为中心的认知症照护、失智症老年人异常行为照护、失智症老人生活起居护理、失智症安全照护与质量管理、失智症照护者的自我照护与压力调适等内容。专业老师们对失智症的形成、失智症诊断与治疗,日常生活照顾,饮食、营养,与失智症者的沟通技巧、失智症照护环境设计、失智辅具介绍以及失智症精神问题的照顾及危机处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听的认真仔细,不断地做笔记,均表示理论结合实际,让大家收获满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