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齐参与”,深化治理“共发展”——看南山区粤海街道“小区共同体”创建“挑刺出招”

2021-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王志明)11月3日下午,南山区粤海街道党工委在大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办了“社区论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创建“小区共同体”方案自评会。现场通过“PK亮招” (各社区汇报创建方案)、“相互挑刺”(PK组相互提问题、“挑毛病”,被提问社区班子成员作答 )、“专家支招”(专家对社区方案进行点评并针对问题给出建议意见)等方式进行,会议形式别开生面,研讨氛围异常热烈。

原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巡视员肖中舟、原南山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梁宏、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晓凤、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义刚、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曾宇青等专家学者,南山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周建新、张海东,粤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强,南山区委组织部以及粤海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优秀社区书记培养工作室、社区居民代表、小区领头人等共同参与了本次主题研讨会。

近年来,粤海街道党工委全面落实南山区委社区治理改革、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的工作部署,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全覆盖,推动了各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组建和作用发挥,推进了党的组织体系向小区延伸,党的建设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粤海样本”,产生示范引领作用,改革成果在国家及媒体、内参上报道推广,在此基础上,粤海街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一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和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要求,落实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今年聚焦让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从“党建、治理、服务、家园”四个方面,全面布局“小区共同体”创建工作。

创新社区“擂台”比拼模式,激活班子干事创业热情

粤海街道党工委为把16个社区“两委”班子的“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本次自评会“出新招”,一改以往社区间互比互学氛围不浓、书记唱“独角戏”、班子成员当“局外人”的会议交流方式,创新通过同类型社区两两“PK亮招”的方式,比如海珠社区与大冲社区为一组,他们均有体量大、业态类型丰富等特点;后海社区与粤桂社区为一组,他们辖内均有股份公司、体量相近;南油社区与铜鼓社区为一组,他们辖内均有旧改项目、居民小区多等等。通过这样分组PK,让可比性更强,谁的工作思路更好、谁的创建路径更有特色、谁的工作落得更实,激发社区的创建热情。同时,结合采用“社区挑刺”相互提问题、挑毛病的方式,让社区班子成员“走在台前”参与问答互动,增强团队作战意识,形成压力传导。会议形式别开生面,比武过招,红脸出汗,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推动社区“亮招”各显神通,激发创建工作敢为善为

“敢为”重在遇难而上,“善为”重在破难有法。粤海街道党工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绩导向,注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由于各社区的小区党建、治理、服务等问题各有不同,工作方法、路径唯有因势利导,才能做出实效。比如,后海社区历史悠久,小区环境问题、人口结构倒挂现象比较明显,社区注重强化“红色引擎”,提升小区治理的精细化能力和小区服务的精准化水平;大冲社区 周边社会服务资源高度集聚,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大冲社区针对性建设“蜂汇一条街”,打造3个暖蜂驿站,链接36家暖蜂商户,为快递小哥提供多元化暖心服务,引导快递小哥参与基层治理;滨海社区以高新企业和软件产业园基地为主,但多元治理合力不够,社区在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成立楼宇党委,打造“楼宇+产业链”党建,建立“楼上服务+楼内互助+下楼治理”的楼宇党建生态圈。

现场互相“挑刺”你问我答,促进团队协作智慧碰撞

各社区“亮招”后,同组PK的社区互相“挑毛病”,被问的一方必须现场回答,可以由书记回答、也可以由社区团队其他成员回答。比如,“在宣传邻里公约方面,你们是如何开展的?”“你们是如何做好外卖小哥的服务的?”“如何发现社区能人?如何动员社区能人为社区治理发挥能力?”“你们是如何做出自己社区的治理特色?”等等,问题涉及“小区共同体”创建的方方面面。这种现场问答的方式,让社区的团队都参与进来,班子成员可以就自己熟悉的领域主动作答,既考验社区书记临场回应能力,更考验社区的班子成员的应急补位能力。

专家点评“给招”破题解难,助力拓宽创建工作思路

两个社区互相PK完后,专家对同组PK社区的创建“亮招”、互相“挑刺”等的综合呈现,进行打分、点评,并重点针对破难问题,提供了宝贵意见。

熊义刚认为,并不是说住在一起就是共同体,物理空间上的近不等于精神心理空间的近,那怎么才能增加这种共同体的连接?关键还是要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居民都乐意参与进来,这方面需要多花心思和功夫。

梁宏认为,小区共同体就是要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而不是社区党委唱“独角戏”,要形成各方资源“大合唱”。

曾宇青:共同体核心内容就是心灵和幸福的家园,是带有主观色彩的,特别强调家园,南油老员工就很有家园的归属感。如何表达幸福感?如何表达自己作为居民的安全感?下一步工作需要更多的主观感受层面的成效,也就是各种活动不能只停在动的层面,而要到达心的层面。

李晓凤提出,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熟悉社区、小区自身的实际情况,要看到各自的环境是不一样的、资源是不一样的、伙伴关系也是不一样的。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将各主体有机地融合起来,增加心理认同、社会认同。

周建新指出,所谓共同体,最重要就是形成小区各类群体间的“认同”,做到暖人心、聚人气,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能做到居民以住在小区为荣,就会更好。

肖中舟强调,共同体就是超越行政级别,超越职业界限,打通各方面壁垒和屏障,让各种资源和力量融通起来、参与进来。共情的本质就是寻找最大公约数,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这种治理理念要往小区延伸,社区党委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

粤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丽强调,粤海街道党建工作在不断改革和创新中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鲜明社区特色、紧贴社区实际的新的治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在街道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今后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的新要求,不断激活社区治理的能动性和创造力,全面总结我街道创新成果与经验并加以推广,为南山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粤海力量”。

粤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