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明南山行|沙河街道:让文明与抗疫同行

2021-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王志明)南山区沙河街道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疫情防控双结合,围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在打好新冠疫情防控持久战、扎实推进复产复工的前提下,不断夯实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广文明实践活动,保证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挥联动效应,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合力

文明并未与生俱来,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个过程。要扭转大众生活中与时代要求不合拍的行为习惯,必然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为此,沙河街道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面铺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将加强对全年创建工作的谋划实施、宣传动员、常态督导、满意度提升,加大投入,配足力量,高标准推进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

沙河街道位于南山区的东边,是深圳文化旅游的核心区,既有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四大旅游主题公园,也有雅昌艺术中心、华侨城文化创意园,还有欢乐海岸等时尚商圈。为此,沙河街道召集23家文旅单位携手,推动辖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同动员、同研究、同落实”。

沙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彩表示,要充分调动辖区各主责单位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发挥联动效应,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形成“工作要求传达及时、问题解决明晰高效、重点难点协同击破、提升维护持续有效”的局面。


凝聚志愿者力量,实现抗疫与创文工作联动

沙河街道将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利用各级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抗疫工作的典型和身边的好人好事,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以文明创建助力打好防疫抗疫“保卫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人心、凝聚强大力量。

为做好防疫工作,街道迅速成立“物业小区防疫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防疫先锋队”,动员辖区党员群众参与卡口检测与宣传工作,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入防疫工作,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领导干部带头做志愿者,街道团委、交安办持续做好交通文明劝导;通过政企共建、协调会等形式,协同华侨城集团、何香凝美术馆、雅昌文化艺术中心,加大辖区世界之窗、欢乐谷、欢乐海岸等景点和大型商超,文明旅游、“拒食野味”“一米线”等宣传引导;增设巡查志愿小分队,开展日常巡逻及“随手扶”活动;做好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工作站及景区 U站志愿服务工作,用点滴力量汇聚深圳“志愿之城”。


深入开展文明实践,营造共创共建文明氛围

沙河街道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街道“一把手”工程,党工委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任,党政领导班子任成员,推动文明实践工作与街道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双向互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指引与工作制度,提升工作制度化与规范化,通过指导互作、业务互通、活动互联形成街道“1个实践所 +13个社区实践站”的联动机制,确保新时代文明所、站工作阵地正式挂牌运作、规章制度健全、设施设备齐整、人员配置规范、活动开展正常。

沙河街道在物业紧缺的情况下,拿出1500平方米场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等提供硬件保障。实践所共三层,包含阅览室、培训室、排练厅、创客室、书画室、多功能室、宣传廊等配套设施,其中所内图书馆藏书8600余册,与南山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自开馆以来日均接待居民300人次,极大便利了辖区居民日常阅读。此外场馆内设置活动展示墙、“讲文明树新风”、“新二十四孝”等公益元素以提升公益文明氛围。

    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1+13+N”志愿服务体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志愿服务队队长,1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党委书记任队长,同时广泛形成具有辖区特色的 N支特色志愿服务小队。如创新开展“河未来·益起行”护河治水、共享单车整治等常备志愿服务项目;结合辖区特色组建侨胞之家、华夏之光,互助公社等志愿者队,开创义剪、爱心帮扶、公益社企、医疗卫生、法律援助、便民月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注入活力。目前街道志愿者协会共注册义工3570余名,其中党员志愿者350名,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100项,组织参与志愿服务3923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8420余小时。


提升辖区居住环境水平,创建宜居文明街区

今年以来,街道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激发各单位主体意识,大力改善城中村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侨胞文化主题活动等。街道辖区白石洲着力做好城市更新与旧改推进工作,依照同时不局限于创文测评标准,全面城中村整体环境,改善巷道破旧、墙体路面无损、路面坑洼积水等问题500多处,执法队出动3600多人次集中整改共享单车乱停放、垃圾堆放、超门店经营等乱象。

为改善辖区环境卫生,每周五持续开展“大清扫”活动,发动街道机关干部、辖区志愿者5000余人次对城中村巷道、主次干道绿化带等点位进行清理;投入350余万元做好华侨城综合市场改造升级,按照四星级标准打造,配置了电子秤、垃圾分类点、食品抽样检测等设备,提升了综合市场的体验感;街道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市场升级与后续维护工作,市场内环境清洁无异味,商铺经营有序、文明规范,社区为档口制订休市“盖菜布”,派发宣传小礼品(纸巾、小风扇)1000多份,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市民文明手册2000份,获得档主与居民的一致好评。

针对老旧小区,沙河街道做好机动车停放引导,缓解老旧小区车位紧张问题,增设警示栏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发动退役军人开展大件垃圾清运、卫生死角清理专项工作;做好文明养犬劝导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老旧小区环境水平有效提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