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护春苗 关爱成长 南山区民政局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

2021-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美美 徐春洋)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南山区民政局主动承担民政部门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牵头职责,凝聚民政力量,发挥民政优势,会同多部门及社会组织,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及普法宣传,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关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组织专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基层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区民政局积极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培训会,对全区109位未成年保护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法律方面专家,就未成年人保护新规进行政策解读、案例分析,指导工作人员有效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更好开展儿童保护相关工作,有效提升基层未保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能力。

开展“三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



    区民政局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新修订《未保法》宣传力度。一是政策宣讲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宣讲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发放1200余册《未保法》宣传材料。二是普法宣传进校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讲解《未保法》,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知识,打造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幸福乐园。三是未保宣传进家庭,以“面对面”的方式,向未成年人父母及其监护人宣讲法律责任,增强家庭保护意识。同时,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普法,联合深职院燕荆法律协会向为未成年人普及《未保法》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加强政府保护,做好兜底保障

    今年8月,辖区内街道发现一名脑瘫儿童被流浪夫妇收留至临时工棚抚养,核实相关情况后,南山区民政局立即启动政府保护程序,实行临时监护,联合街道、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链接医疗服务资源将该名儿童送往医院进行评估检查和康复护理,购置基本生活保障物资,沟通上级民政部门及该名儿童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做好转移安置,最终帮助脑瘫儿童脱离危险生存环境,并进行妥善安置。在脑瘫儿童救助过程中,南山区民政局担起未保牵头职责,切实展现了政府保护的兜底保障作用。

下一步,南山区民政局将以强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为主线,通过普法宣传、专题视频、组织宣讲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