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小区共同体”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社区“三共”格局再补强

2021-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郑梓安 )为落实新一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圳市委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要求,南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住房和建设局、街道、社区推动实施涵盖党建、治理、服务、家园四个维度的“小区共同体”行动,将“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党建、发展、民生”各环节,努力推进南山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去年以来,南山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探索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物业管理指导体系,今年已实现物业指导委员会在101个社区全覆盖,汇聚了一批党建、法律、工程、财务等专业能力的热心居民,建立了涵盖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居民自组织等各类群体能人的小区领头人队伍,加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全面提升了服务居民群众能力。结合“小区共同体”行动,鼓励各方主体和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小区公共事务,有效地把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链接起来形成治理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和“家园共同体”。

近日,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住房和建设局分赴各街道开展了八期“小区共同体”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用“集中培训+跟踪指导”的方式开展,主要围绕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有效履职等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学习,培训覆盖了社区党委书记、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委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业委会委员、小区热心居民等约430名骨干力量参加,增强了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

区委组织部在此次培训中就《“小区共同体”行动实施阶段问题与对策》作说明,通过剖析现阶段“小区共同体”行动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供各街道、社区借鉴参考。区住房和建设局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和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等配套文件讲解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相关的法规规定和实务案例,对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的概述、职能、运行机制以及如何组织业委会成立、换届选举和监督物业管理活动等内容进行详细分析讲解,提升各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的运作能力,实现有效运作。物业专项顾问结合物业小区治理有关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围绕存在问题开展政策解读和进行经验分享,各街道也推荐一名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代表结合日常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内容充实,案例生动。据悉,为进一步巩固培训内容、 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区住房和建设局组织所有参训人员进行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知识考试,成绩合格率达90%。

下一步,为保证培训取得实效,区住房和建设局成立区级跟踪指导小组,帮助社区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理顺运作机制,梳理优秀实践案例供基层参考,推动解决小区业主委员会推选换届、物业服务企业选聘和物业矛盾纠纷化解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街道党工委还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综治维稳、公共服务、党建等科室及街道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促进会相关成员组成团队,深入社区、小区开展业务实操培训,扩大能力提升覆盖面,全面巩固培训成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