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实集团召开“读写实验”项目推进会

2021-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一芹 刘头明)为了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堂质效,擦亮南实集团特有品牌,11月7日,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在集团南头小学召开“读写实验”项目推进会。集团总校长余耀贤、各分校校长及实验教师团队出席会议。集团师生发展中心主任刘头明主持会议。

余耀贤简要梳理了“读写实验”项目在历任校长及老师们的努力下,二十年内不断取得的突破和成果。他肯定了“读写实验”项目对学生成长和长远发展的有效作用,提出了集团层面对于本项目推进所提出的十大策略,介绍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并对项目统筹发展的改革方向、推进路径、实际操作等相关工作做出指导部署,提出了新阶段目标和要求。

随后,南头小学张晶校长以《向阳生长,为了更好的教育》为题,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读写实验”项目的变革、发展历程及所获成就,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读写实验”的背景,从而对“读写项目"有了全面系统的感知。荔林小学王剑宜校长以《以智能培养智慧》为题,对读写实验新的生长点——功能性写作进行介绍,结合互联网时代和信息技术基础上的教育新背景,聚焦功能性写作教学的理念、实践、成果和展望,对基于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变革做出深入指导。


在接下来的“读写实验”项目宣讲中,熊茉莉老师结合“在传统与现代融合中探索有效识字方法”的主题,重点分享了识字、拼音、打写中的一些教学策略和方法,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方法借鉴。袁静老师对“绘本阅读的行与思”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分享让在场的老师们收获颇丰,掌声连连。在袁老师现场“带货”下,老师们也“种草”了在教学中适合自己和孩子的绘本。周美英老师就整本书阅读范式及案例和大家做了极其细致的总结。她通过《西游记》《鲁滨逊漂流记》等作品中的深入研究及写作,进行课堂延展,让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戴桂英老师就习作教学的支架策略与案例分析,为老师们带来了一次习作盛宴。她从统编教材习作编排的特点、习作体系的分析,到写作教学设计的研究,搭建内容支架、表达支架、评价支架等,在写作中碰撞火花,从而达到写作教学最优化。

下午的议程包括各年级分组讨论、汇报、点评等部分。集团各分校老师打破校际约束,以年级为单位,到各分会场进行集中讨论,就“读写实验”推进过程中的进展经验、教学计划、所遇障碍、反思总结等话题,进行思想与实践的碰撞交流。各分校校长分头进驻,聆听实验一线老师们的智慧探讨,给出指导性建议与意见。

在随后的汇报中,一年级王姗姗老师、二年级邓俊清老师、三年级李莉霞老师、四年级刘晓蓓老师、五年级杨婷老师、六年级李丹萍老师作为年级组代表,对本年级课程与教学计划进行简要交代,结合学生现状,制定出本年度发展目标,并对本年级集团协同推进方式和课程评价方式进行汇报。短短一小时内,“读写实验”项目老师们充分发挥求同存异、传承共享的精神,与兄弟学校的同仁贴心交流、合力献策,营造出高质高效的研讨氛围。

荔林小学王剑宜校长为一、二、四年级的汇报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集团教师“卧虎藏龙”的高素质,鼓励老师们用自身的内驱力带领孩子们蓬勃发展。针对不同年级的情况,王校长有的放矢,提出有效有力的指导性建议,如“以终为始、日常提醒”的目标感,“拼中识,识中拼;识中读,读中写”的协同性,“打底子、搭架子”的方法论,“探究真合作、整理资源包”的倡议等。

南头小学张晶校长为三、五、六年级的汇报进行点评。张校长慧眼指出教师团队汇报中的各个亮点,认为老师们关注顶层设计和评价闭环,其“站位之高、选材之广、思维之深、版本之精”体现了极高的专业性。针对日后项目的协同推进,张校长提议分组建群、隔周研讨、轮流主持、记录成册、资源共享等方式,行之有效,落地有声。

最后,集团校长余耀贤点赞南实集团实验团队深厚的教育积淀、先锋的实验精神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号召各成员学校的老师们联动起来,继续推进“读写实验”项目,成就学生,成就自己,成就学校,成就集团。他同时表示,集团层面也将大力支持“读写实验”项目,搭建平台,定期交流分享,把南实品牌擦得更加光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