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报名! 2021年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评选正式启动!

2021-11-10 来源:南山工会



在南山这片热土上

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

他们挥洒青春,拥抱梦想

他们直面挑战,迎难而上

他们奋发有为,业绩卓著

他们在劳动中实现着梦想

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因为他们,南山更璀璨

为选树表彰行业优秀青年代表

促进南山区青工人才队伍建设

由南山区总工会主办的

2021年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评选活动

日前正式启动!

当选的优秀青工

将于南山区第十六届青工文化节

隆重表彰


本次评选以“砥砺奋进新征程、青工筑梦再出发”为主题,坚持德才兼备、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群众拥护等参评原则,通过初评、实地考察、终评等环节对参评对象进行专业、综合考评,最终评选出对单位、行业作出较大贡献,或在南山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建设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2021年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

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评选活动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一直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区总工会延续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将其打造为“南山品牌”,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受到全区众多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和广大职工的踊跃参与。历年来,共评选了166名“优秀青工”,在这些“优秀青工”中,有的从基层一线晋升到中层以上管理职务,有的在某技术领域努力钻研、成为技术专家或企业核心骨干,有的还获得深圳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更高荣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表示,

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与重点工作,值此之际,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评选活动,要以深入挖掘南山区各领域、各行业优秀青年职工典型为使命,营造南山青工创新创业、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号召广大青年工作者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强化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勇当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在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南山打造“五大新标杆”,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南山青工力量。


南山区青年职工朋友们

就问你心动了没~

那就速来查收这份

2021年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

评选攻略吧!


一、参评对象

(一)南山区在职青年工作者,需在本单位工作2年以上,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5年11月8日之后出生);

(二)所在单位需有工会组织,或单位承诺在半年内组建工会;

(三)奋斗在一线并在单位、行业里作出较大成绩,或在南山区各领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工作者;

(四)以下人员不参与本次评选活动:获得过南山区“优秀青工”“最美青工”“十大创新工匠”荣誉称号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非在编职工可参与评选);有违法违纪行为的。

二、参评条件

参评人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无违法违纪行为。在单位、行业里作出较大成绩,或在南山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建设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为南山创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和幸福和谐南山等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类杰出人才,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踏实勤奋有担当,锐意进取争一流,在本职岗位或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

(二)技术能手。具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在某一领域努力钻研,具有娴熟、突出的技术与超群的技能技巧,善于解决行业“疑难杂症”。或在技术革新、技能攻坚、技能比赛、技艺传授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属专家骨干、技术能手。

(三)改革创新。具有追求突破、敢于革新的改革创新精神,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有创新性能力和创新成果;或推动技术或行业、学科的创新发展,取得明显经济、社会效益。是各行业、各领域破旧立新的开拓者。

(四)暖心奉献。具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踏实苦干、不图名利,在本职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他人、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无私奉献,或在脏、苦、累、险岗位上取得突出成就、作出突出贡献,在单位、行业或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起到模范作用。

(五)精神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维护社会稳定、增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具有如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抢险救灾、无私奉献、在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等典型、感人事例,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南山区青年工作者风貌。

三、评选流程

报名征集(11月)

01

1.单位提名。各有关单位可通过组织遴选或个人自荐方式,确定本单位推荐参评的人员,提交材料至所在街道总工会或所属区总直管工会。

2.组织上报。各街道总工会、区总直管工会负责本辖区、本系统参评人选的材料汇总和核实工作,确定推荐的参评人选,报区总工会评选工作组委会。

初评(11月底)

02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评人的书面推荐材料进行评审、打分,评选出20名候选人晋级下一轮评选环节。同时向卫健局、公安局机关核查20名候选人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如果有,则取消其参加终评的资格,按初评分数排名递补。

实地考察(12月上旬)

03

由评选组委会对20名候选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对候选人的材料和事迹真实性进行核实。

青工成长营(12月上中旬)

04

针对晋级的20位候选人,组织线下集中培训+线上一对一辅导,提升候选人舞台演讲与展现能力。

终评(12月下旬)

05

终评包含网络投票和现场展示两个部分,分别占终评总分的5%和95%。

现场展示采取“1+5”形式进行,即候选人自我介绍1分钟(内容统一,可结合视频、PPT、图片、个人作品等形式展现)+主持人访谈5分钟,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并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向社会展示青工风采和终评盛况,提升活动影响力。

结果公示(2022年1月)

06

终评排名前10的为本次“十大优秀青工”评选活动的拟获奖者,报区总工会党组会审定后,在蛇口消息报及“南山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公示5天。

宣传表彰(2022年)

07

在南山区第十六届青工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授予10位获奖者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荣誉称号,进行隆重表彰。

四、相关要求

(一)推荐流程

1.单位提名。各有关单位可通过组织遴选或个人自荐方式,确定本单位推荐参评的人员,提交材料至所在街道总工会或所属区总直管工会。同一家单位最多申报2人。

2.组织上报。各街道总工会、区总直管工会负责本辖区、本系统参评人选的汇总和材料核实工作,确定本街道总工会、区总直管工会推荐参评人选,报区总工会评选工作组委会。

(二)材料报送要求

本次评选活动全程线上提交申报材料,不需现场提交纸质版材料。

1.个人提交。参评青年职工于11月19日18:00前,将个人填写的附件1推荐表(word件及盖公章的彩色扫描件两个文件)发送至评选工作组委会邮箱:zgh@szns. gov.cn。个人资料命名格式:某街道+某单位+个人姓名。参评人员获奖证书及有关证明材料无需扫描提交,组委会在实地考察环节再进行现场核验。

2.各街道总工会、区总直管工会于11月23日12:00前将本街道、本系统上报的参评人员推荐表(附件1,word件及盖公章的彩色扫描件)及汇总表(附件2,word件及盖公章的彩色扫描件)发送至南山区总工会评选工作组委会邮箱:zgh@szns.gov.cn。

五、奖励办法

1.授予前10名2021年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荣誉称号,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后续将对获奖者进行培养,在申请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

2.对第11-20名候选人颁发2021年南山区“十大优秀青工”提名奖证书。

心动不如行动

在南山区工作的青年职工朋友们

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以下材料

说不定“十大优秀青工”就是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