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南山:以更优供给满足需求,用最好资源服务市民

2021-11-10 来源:创新南山

最近,深圳市南山区第一家社区书房——南山书房·华侨城欢乐时光的效果图出炉,其独具风格的沉浸式空中阅读空间迅速吸引诸多期待的目光。南山书房形成了一批在居民身边的、自己的书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为了南山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南山区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今年以来,全区围绕重点领域,梳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49项,参与宣讲人数达134310人次,已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2258个,共涉及金额15800.93万元。

不久前闭幕的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

“实施五大战略、打造五个新标杆”的工作要求

布局“全力打造和美宜居新标杆”

始终用最好的资源服务市民

以更优的供给满足市民需求

南山区正朝着加快构建

更和美宜居、更温情的幸福城区奋进


解民所忧

城区品质魅力更加彰显

“再次来到大沙河生态长廊,看到绿道畅通、一派生机勃勃,心情非常舒畅。”今年6月,深圳市、区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大沙河生态长廊大学城段调研。在民生所盼、代表呼吁、政府强力攻坚下,大学城段南岸终于全面贯通,实现“还河于民、还绿于民”,再创为民服务的南山速度。

社区公园健身场改造升级、共享单车摆放更加整齐划一、暑期托管更为贴心规范……生活在南山,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南山区满怀殷切为民之心,把民生服务实实在在做到居民的心坎里,奋力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并连续三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不仅可以看到身边可喜的变化,南山的居民也拥有更多发言权与主动权,获得更多参与感。连续开办五届的南山民生微实事大赛推动了“民生实事由民做主”的实践,成为了南山居民熟知的民生品牌项目。

大赛建立了居民全流程参与项目设计、评议、实施、验收、评价的综合督查机制,打造出社区共建共治的南山路径,并通过《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同时,通过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相结合的方式,南山区形成了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的四级联动新模式,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今年举办的“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与点赞,线下收集需求4690份,线上收集需求达21380条。

积小流,汇江海。截至10月30日,全区225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完成45.8%,其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汇聚成美好城区图景。

科技赋能

“绣花”功夫推进基层共治

位于深圳湾公园的深圳湾特色党群G+服务站实现了从铁皮棚到“网红打卡地”的华丽蝶变。在这里,不少居民体验到了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贴心便民服务。不仅如此,服务站还设有智慧警务室,可以借助智能化系统实现处理警情、动态巡逻、治安管理、应急处突、交通堵点疏导等功能。

南山区充分利用科技强区优势,将科技智慧延伸至民生实事神经末梢,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运用“网格化+块数据”理念,南山区绘制出一张智能电子地图。在“智慧南园”一体化平台中,通过房屋分级分类操作、管理要素动态采集,网格员可更直观、更轻松掌握房屋情况,实现问题房屋精确治理。

在拓宽多元主体参与渠道上,依托“块数据”开发的“块事通”APP,设置了物业公司采集、楼栋长采集、社工关爱等内容,增加公众“随手拍”功能,引领社区居民群众通过科技手段参与社区治理,为维护基层治理有序稳定作出贡献,实现多元治理格局。同时,利用“块数据+小程序”等移动技术手段,开发各种“治理小应用”,降低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成本。

南山区在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中,建成一批智能、便民的基础设施,也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软件服务水平,共同织密民生保障网。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的探索中,碰撞出“民生实事+群众共治”的智慧火花,凝聚群众之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基层故事

送关爱到身边,激发参与社会共治热情

“骑手友好型社会”这样炼成

“党支部成立后,我终于找到了组织,一下子就有了‘家’的归属感。”快递员刘大军说。南山区将有人情味、有温度的便民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把党支部建在了快递物流供应链上,实施一系列贴心举措,送关爱到身边的同时,骑手群体参与社会共治的热情。

量身定制服务 送上贴心关怀

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刚送完快递的老崔和老程走进南山工会深圳湾大食堂,来到骑手专用窗口,给自己打上饭菜。这是专为快递员、骑手设置的窗口,菜品丰富,最重要的是便宜——凭工作服或工作证,骑手可享受八折优惠。

今年,南山区发布“快递先锋 南山先行”工作方案,编撰《骑手服务手册》,举行首届“骑手月”活动为快递物流小哥设置节日。通过开展“我为骑手做实事”行动、“先锋骑手乐奉献”行动以及组建快递物流供应链联合党委等举措,切实促进快递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骑手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营造温馨的社会环境。

南山区联合南山茶饮头部企业奈雪的茶,在11家骑手集中区域的门店设置“南山驿家亲”驿站,免费为快递物流小哥提供饮水、手机充电、暖心药包、雨天服务等,解决日常所需。

不止于此,南山还特别绘制“红色补给站地图”,标注辖区为骑手打造的工会食堂、安心驿站、南山驿家亲、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区域,让骑手服务可视化、便捷化。

“南山区快递员职业技能训练营”“快递员作业安全操作”“快件内部处理技巧”等职业技能培训、“风中骑缘爱必达——红色鹊桥”“书记为媒·牵手南山”等专场交友联谊活动也充实着小哥们的日常生活。

开启多重身份 参与基层治理

10月21日,南山区桃源街道举行了“红骑团”成立授旗仪式。该志愿服务者组织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骑手自愿报名组成,目前共有8支社区分团队伍,吸引了71名骑手加入。

以真心换真心。在贴心服务的同时,南山区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熟悉社区情况、了解群众诉求的优势,让骑手加入网格治理队伍,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担任社区人口、企业数据信息采集员,担任安全隐患、环境整治、民生问题“监督员”。

骑手通过“美丽深圳”公众号、块数据平台,反馈安全隐患、助力环境治理、参与民生事务,成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至今,已有200多名骑手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我要曝料”栏目,反馈100余条安全隐患、环境问题。

来源| 南方日报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文丨刘倩希 张光岩

编辑 | 李蔓铃 校对 | 杨渝嘉

审核 | 王志明 责编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